春天濕氣重 齊做瑜伽排毒身體好

 2020-02-27
春天濕氣重 齊做瑜伽排毒身體好

春回大地,帶同濕氣一起向我們問安,這個時候又濕又重,直闖我們的五臟六腑,想唔病都幾難。其實很多疾病都是因為濕氣重而導致的,但只要懂得祛濕排毒法,就無有怕!而最簡單又自然的方法,就是做瑜伽,大家一起跟著做吧!


如何檢查是否濕氣重?

只要依照以下三個方法做檢查,就能快速得知自己是否濕氣過重。


小腿肚子酸酸沉沉

每朝起床時留意小腿及肚子是不是感覺酸酸沉沉的,這很大機會是濕氣過重所致。


大便形態異常

正常的大便形態是條狀的,如果大便形態軟爛不成形,且粘在馬桶上難以沖走,就證明體內濕氣較重,消化能力下降。


舌頭脷苔色澤質感

正常舌頭的色澤及質感是淡紅而潤澤,脷苔會是薄白而乾濕適中。如果只是單單脷苔較厚白,就代表體內有寒;倘若脷苔粗糙或發黃,則代表身體較為濕熱。


【簡易瑜伽祛濕排毒動作】


英雄式1

動作示範

1. 身體站直,眼望前方,兩腿前後分開約兩個肩寬,後腳掌向外展開約45度。

2. 然後慢慢將兩側的雙手抬起並往天空伸展,最後雙掌對合,期間保持呼吸。

3. 前腳膝蓋屈曲90度,大腿盡量向地面保持平行,維持動作1015秒。


次數:換腳每節重複動作10次。


英雄式2

動作示範

1. 身體站直,眼望前方,兩腿前後分開較英雄式1型的兩肩寬多一點,後腳掌向外展開亦較英雄式1型大,需要約90度。

2. 然後慢慢將兩側的雙手分別向前後方向伸展,掌心向下並保持手臂在同一平行線上,期間保持呼吸及眼望前方。

3. 前腳膝蓋屈曲90度,大腿盡量向地面保持平行,維持動作1015秒。


次數:換腳每節重複動作10次。


展臂山式

動作示範

1. 雙腳併起站直,雙臂自然垂放在身體兩側,放鬆肩膀、挺胸、收腹、縮臀。

2.保持眼望前方,吸氣時,雙手舉起,雙掌對合,讓身體有拉長的感覺,並維持510秒;呼氣時,放鬆身體,手臂慢慢回到原位。


次數:每節重複動作20次。


大樹式

動作示範

1. 雙腳併起站直,雙臂自然垂放在身體兩側,放鬆肩膀、挺胸、收腹、縮臀。

2. 左腳屈曲抬起,腳尖向下,將腳掌放在膝蓋處,吸氣時雙手向天空伸展並同時合十,維持動作510秒。

3. 繼續保持腿部屈曲動作,雙手下降到胸前,同時呼氣,維持動作約5秒,然後回到站立姿態。


次數:換腳每節重複動作10次。


以上都是瑜伽中最基本的入門動作,很容易就能上手,只要大家堅持練習,即使是基礎動作,功效還是相當顯著的。



生活

健康

無綠不歡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