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變洗潔精 慳錢又環保!

 2020-03-12
廚餘變洗潔精 慳錢又環保!

洗得碗多,容易刺激皮膚而患上「主婦手」,因為有些洗潔精含有致敏防腐劑!其實,坊間不少家庭DIY廚餘酵素清潔劑,不單可以減廢、減少使用清潔劑等石油化工產品;廚餘酵素釋出的氣體,還可以保護臭氧層;酵素清潔劑流向溝渠後,更可以殺菌及分解農藥;當然,對雙手更是沒有傷害,可謂一舉多得!

【DIY配方1:酵素清潔劑】

橙皮及菜渣雖然唔多會食,但原來勁有用,更是各大小家庭都容易取得的有用物料,可製作天然的酵素清潔劑!

材料及工具 :
橙皮、菜渣
黑糖或黃糖
開水
闊口塑膠瓶



製作步驟
1. 謹記黑糖或黃糖,橙皮或菜渣,再加上清水,按照1:3:10的比例混合。


2. 先在塑膠瓶身上標出做17份,按份量劃好標記注入水、糖及廚餘的份數。要先加水,再落糖。


3. 每日將新鮮廚餘如菜渣、橙皮(未沾油及未經煮熟)剪細剪碎後,放入瓶內並扭緊瓶蓋。


4. 儲存至足夠廚餘量當日計起,發酵過程需要3個月。


5. 3個月後,要隔掉廚餘,會見到瓶內的酵素變成棕黃色。如果發黑或有橙綠色的霉菌則DIY失敗,可能是廚餘沾到油,或者糖份不足。隔掉的廚餘可以用作肥料,或逐少逐少沖進廁所,有通渠的作用。


6. 可以把廚餘酵素按比例稀釋後入樽備用。



製作貼士

發酵期內,要存放在陰涼處,避免被陽光直照。
勿使用魚、肉或過份油膩的廚餘,以免造成腐臭味。
不要存放在雪櫃內,因為低溫會降低酵素的活性。
發酵過程會產生氣體,放廚餘入樽時必須預留空間,不能放滿。每天也要打開瓶口,首兩星期亦要進行釋氣動作,或者把瓶蓋扭至半緊,讓氣體釋出。
若未有足夠的廚餘,可以每天加入,當廚餘份量差不多時才開始計算3個月的發酵期。

使用範圍及方法

成功發酵後,便是天然的清潔劑,可用來洗衫及清潔地板、廁所、廚房等,有助去污去漬。
稀釋比例:洗廁所的稀釋份量是1份酵素加1份潔廁劑。
洗衫、洗碗、洗頭是1份酵素加1份洗衣液/洗潔精/沐浴露,再加10份清水。

【DIY配方2:洗米水】

睇廣告都知,洗米水可使皮膚又白又滑!洗米水主要成分為澱粉,澱粉原來具有吸油能力。洗米水可以用來處理液狀油污,先把液狀油污吸附清除後再進行第二階段的清潔,可防止抹布或菜瓜布被油污染,變得更難清理。記得食完飯後,碗碟一般都會非常油膩,用洗米水浸泡一陣,先再清洗,輕輕鬆鬆同油污講再見!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洗米水可以去除砧板及菜刀上的腥臭味,只要將接觸過生肉的器皿,用洗米水浸泡大約十分鐘,再落鹽擦洗就得!




【DIY配方3:茶包】

茶葉中含有的茶鹼,是可去除污垢的成分,搭配些許熱水,去除油污的效果會更好。

因此,用過的茶包唔好心急掉棄,只須將兩至三個茶包加到暖水,放入碗碟浸泡五分鐘,就可以去除油污。




生活

健康

無綠不歡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