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炎夏家居慳電大作戰

 2020-06-18
夏天到!炎夏家居慳電大作戰

根據機電工程署的資料顯示,香港住宅使用的主要燃料為「電力」,佔整體的70%,所以在節約能源這個範疇裡,慳電就是我們的首要任務!炎炎夏日,又熱又濕,冷氣、抽濕機例必出動,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家電正列隊等候著攻佔大家的錢包,這一場慳電大作戰,等你來發號司令!

慳電基本原則
1. 選用「能源標籤」為「第一級」的產品。
2. 電器使用前或後需清理,以獲得更好的能源效益。
3. 減少使用熱水淋浴或清潔用途。
4. 選用適合家居大小和功能的家電。

以前一個家庭最主要的電器就是電視、冷氣機、雪櫃、洗衣機,但現在不一樣了,電腦、抽濕機、洗碗機、空氣清新機、浴室寶,五花八門,全部都耗電。以下的一系列慳電技巧,跟得越多,慳得越多!

【大食電器逐個慳】

冷氣機
1. 現在市面上的冷氣機具有變頻式設計,相對非變頻式冷氣機,能更有效率地將室內氣溫調節至舒適的效果,選用變頻式冷氣機最多可節省近四成的耗電量。
2. 在開啟冷氣機時,如果結合風扇使用的話,就更容易讓涼風遍佈四周。假設原先打算開啟22度及高風速,開一個風扇,就算開24度及低風速都有理想效果。
3. 如果家裡窗戶特別多,猛烈的陽光就會提高室內氣溫,增加冷氣機的負荷,所以在開啟冷氣時,應將窗簾關上,而窗簾布具有反光物料外層的效果會更佳。

雪櫃
1. 雪櫃的安放位置不要被陽光直接照射,亦不要將雪櫃放置在焗爐、洗碗機等會發熱的電器附近。
2. 不要儲存太多食物,放置的食物亦要整齊排列,確保冷空氣流通,就能減輕能源消耗。
3. 不要將熱或溫暖的食物立即放進雪櫃,需冷卻至常溫才放入。
4. 如屬有霜雪櫃,需定期溶雪,因積雪過多會浪費電力,

抽濕機
1. 要發揮抽濕機的最大功效,最好將抽濕機放於通風良好的位置,避免放於家中角落,亦要留意不要有異物阻塞出氣及回風口。
2. 抽濕機運作時應保持門窗緊閉,以減少室外濕氣滲入。
3. 需要定時清潔抽濕機,隔塵網尤為重要,積塵太厚會影響運行效力。

洗衣機
1. 不說不知道,其實洗半機衫與一機衫的耗電量差不多,聰明的你最好等夠一機衫才洗。
2. 洗衣機上有很多洗衣程序,大家都可能忽略了,但如能將衣物的質料、顏色及骯髒程度先作分類,然後再選用合適的程序,就可以節省更多能源。

家電實在太多了,難以逐一講解慳電技巧,但只要大家奉行文章開首的「慳電基本原則」,做多少少,慳電又慳錢,大家努力作戰吧!

【香港住宅能源使用分佈 知多點】

空氣調節 25%
煮食 24%
熱水 18%
其他 33%


數據來源:香港能源最終用途數據2018─機電工程署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春天濕氣重 齊做瑜伽排毒身體好無綠不歡

春天濕氣重 齊做瑜伽排毒身體好

春回大地,帶同濕氣一起向我們問安,這個時候又濕又重,直闖我們的五臟六腑,想唔病都幾難。其實很...

廚餘變洗潔精 慳錢又環保!無綠不歡

廚餘變洗潔精 慳錢又環保!

洗得碗多,容易刺激皮膚而患上「主婦手」,因為有些洗潔精含有致敏防腐劑!其實,坊間不少家庭DIY廚餘...

廚房廢油唔好嘥 DIY變再生皂無綠不歡

廚房廢油唔好嘥 DIY變再生皂

無論家居煮食或食肆烹煮也好,每日都產生好多煮用過的廢油。一般人都會用最容易、最方便的處理方法,...

綠色持久戰!DIY隨身口罩收納無綠不歡

綠色持久戰!DIY隨身口罩收納

新冠肺炎疫情預計會持續一段時間,倘以香港人口計算,每人一日用一個口罩,一日就用了七百多萬個。若...

非常時期非常撳法 DIY撳𨋢神器無綠不歡

非常時期非常撳法 DIY撳𨋢神器

新冠肺炎肆虐,升降機屬密閉空間,病毒易於生存,加上人流量多,感染病毒風險相對較高。有人就會用紙...

變身執屋達人 抗疫家居斷捨離無綠不歡

變身執屋達人 抗疫家居斷捨離

全城齊心抗疫,work from home的人愈來愈多,終日在家就要更加注意家居清潔,定期整理可以減少細菌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