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持久戰 保護皮膚小貼士

 2020-07-30
抗疫持久戰 保護皮膚小貼士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口罩成了市民的「日常用品」。口罩雖然可以阻擋病毒、細菌,但是長期佩戴口罩引發的皮膚毛病,特別是面部「爆瘡」的皮膚問題也緊接而來。想在抗疫持久戰之下好好保養皮膚就要留意以下貼士!

長時間戴口罩多暗瘡

1. 妙法保持口罩乾爽

口罩內的水氣長時間沾濕皮膚,易讓細菌滋生,所以保持口罩以及口罩內部乾爽,是防止皮膚出現毛病的關鍵。早前有專家指出口罩最多佩戴4小時就要更換,然而這樣換口罩實在太奢侈,想保持口罩內部乾爽不妨在口罩內放一張面紙或是醫療用紗布,用約1小時左右就更換,以保持口罩乾爽清潔。

2. 避免厚妝宜減化妝

女士們戴口罩工作時少不免需要化妝,但濃厚的妝容加上口罩內濕笠笠的環境,容易令皮膚形成暗瘡。建議戴口罩後如需化妝,在底妝部分最好改用透薄的調節底霜、素顏霜或是粉質的底妝產品,而且上妝時最好愈輕手愈好,以免太厚妝焗出暗瘡。當然,愛美女士們為了皮膚著想,在疫情下還是盡可能減少化妝。

3. 深層清潔要加密做

另一方面亦需要做好深層清潔的步驟,把堵塞在毛孔內的油脂污垢徹底清走,才可以保淨肌膚的潔淨度,以免因長時間佩戴口罩而加重肌膚的負擔,建議在必需戴口罩的非常時期,可以維持一星期一至兩次的深層清潔,防止暗瘡形成。

4. 把握每個小休清潔

當小休或進食時,大家先清潔雙手,把口罩除下,讓皮膚透氣並進行潔膚程序。如條件不許可,就用清水印去皮膚的分泌。晚上回到家後脫下口罩,大家記得須徹底清潔皮膚的污垢,保持皮膚乾爽,然後保濕。

5. 帶下巴罩有害皮膚

不少人在進食時,會將口罩拉下掛在頸上,沒將口罩除下,這是不好的習慣,因為這樣會令下巴及鎖骨沒有透氣機會,從而令皮膚產生更多問題,甚至會拉傷皮膚。

6. 紙巾放耳背減損傷

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是耳背位置,因佩戴口罩需貼面,而讓口罩的橡筋長時間掛在耳上,易拉傷耳背皮膚。如果口罩橡筋過緊,可放些紙巾在耳背上,以減少皮膚損傷的可能。

防治「口罩暗瘡」,要注意以下事項︰

盡量佩戴材質相對舒適柔軟的一次性外科口罩
佩戴口罩前後不宜選用油性化粧品
盡量避免化粧或減少化粧次數,及時卸粧
回到家裏脫下口罩後,需即洗面
勿用手擠壓暗瘡患部
平日宜用溫水及硫磺皂洗面
飲食宜清淡。少食辛辣、油膩、肥甘之物,多食新鮮水果及蔬菜

如果皮膚敏感或暗瘡情況嚴重,又或者已做好潔膚和潤膚的工作而又沒有好轉,便應該及早求醫,而且愈早治療愈容易痊癒。



生活

健康

無綠不歡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