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持久戰 植物肉抬頭

 2020-11-04
抗疫持久戰 植物肉抬頭

新冠疫情下,大家的消費和飲食習慣開始轉變,其中有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就是潮流食「植物肉」!由於疫情導致肉類供應陷入困境,據市場調查機構尼爾森(Nielsen)的研究指出,與去年同期相比,植物肉的需求量大升278%。而香港近月亦開始這場「新嚟新豬肉」的飲食革命,大家又對植物肉有乜認識?

究竟係乜東東?

「植物肉」是利用大豆蛋白製成的仿生肉,類似素食的素肉,不過為追求口感跟真肉一樣,例如會將牛肉的味道用分子生物構造表達出來後,在植物界尋找相同的分子結構,再用合成生物技術培育出來,做到能夠匹配牛肉、豬肉和雞肉的植物產品。

邊啲公司製造?

現時植物肉市場主要有兩大龍頭企業,就是 Beyond Meat和 Impossible Foods,後者更有香港首富李嘉誠投資入股。香港素食餐廳GreenCommon製作未來漢堡的原材料就是由Beyond Meat提供!Beyond Meat植物肉的主要成分是豌豆和紅菜頭汁,標榜不含動物成分、大豆及麩質,亦無激素、抗生素或膽固醇。Green Common經營多間素食cafe之外,亦設立網上平台售賣植物肉。



至於 Impossible™️ Beef Made from Plants (不可能植物牛肉)主要以水、植物蛋白、葵花籽油、椰子油及我們的神奇食材大豆血紅蛋白製成 ,還原肉類的質感外,亦確保肉類足夠的營養。Impossible Food跟不少香港的走肉餐廳合作,除了招牌漢堡之外,還推出過不少亞洲口味菜式,如餃子、擔擔麵等等,發掘出更多植物肉的菜式。其中位於荔枝角的「走肉蔬食研究所」與ImpossibleFood合作,推出貼近香港人口味的本土植物肉菜式。




款式可以點玩?

新冠疫情下,食品的存放期限長短成為消費者的一大考慮因素,尤其是在WFH的情況,要解決一日三餐,「植物肉」有其自身優勢。不過,市場上又是否有足夠的素食食品可供選擇呢?目前採用替代動物蛋白質食材、植物肉製作的素食冷藏食品在市場上幾乎是一片空白,Green Monday與Omni Pork新豬肉在台灣早前就創下每星期賣出一百萬隻「新豬肉」餃子。其後,與全家便利商店Family Mart合作推出Omni Pork新豬肉「炸醬麵」和「泰式打拋飯」即食系列。




市場受唔受落?

目前香港有多間大型餐廳及食品品牌包括大快活、翠華、茶木台式休閒餐廳、唐記包點及灣仔碼頭北京水餃,都有提供植物肉素菜食品。而香港的麥當勞與Green Monday推出新品Omni Pork新餐肉,KFC就聯同Green Common開發「新世代系列」,以植物肉取代雞肉。植物肉現時在香港可謂百花齊放,選擇多多。

但是到底植物肉能否成為日後飲食主流?其減碳環保以及動物權益的理念,又能否支持其大行其道,仍是未知之數,但是在疫情過去以後,大眾能否養成購買植物肉的習慣,相信會是其發展的一大關鍵。








生活

健康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