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用保鮮紙?改用蜜蠟布天然又保鮮

 2020-12-17
唔用保鮮紙?改用蜜蠟布天然又保鮮

傳統保鮮紙由難以自然分解的塑膠和其他化學物質製成,用完即棄,無法重複使用,每撕一塊都會增加地球負擔。近年提倡走塑生活,除了飲管可以走膠改用不銹鋼飲管外,保鮮紙也可以由蜜蠟布所取代。我們不妨學習一下如何DIY蜜蠟布,慳錢之餘,又可以為環保出分力!

乜嘢係
BeeswaxCloth?


蜜蠟布是由一塊棉布、荷荷芭油(jojoba oil)、樹脂和天然蜂蠟製成,英文是Beeswax Cloth。荷荷芭油和蜂蠟具抗菌防霉功能,而油脂和樹脂令布變得柔軟和容易塑型。布的蠟質表面是防水的,但具透氣性。可適用於保存食物,也可作飲料器皿。蜜蠟布既可重複使用,也可被生物降解,家中只需幾塊就可不用再買保鮮紙了!




有乜用途?

代替保鮮紙:把蜜蠟布蓋上器皿後,於邊緣施壓,雙手的溫度即可令蜜蠟融化,做到密封效果。

用作飲料器皿:可摺成杯形盛載飲料,既輕便又環保。

用作食物袋:可摺成袋或盒,用以包裹蔬果、麵包等小食乾糧,隨身攜帶,輕便又可避免使用膠袋。

用作餐具袋:當作包裹餐具布安全又不含毒性,直接包住餐具,避免使用即棄餐具。



邊度可以買到?

市面上有售的蜜蠟粒有黃、白色兩種,均適用於自製環保蜜蠟布。近年香港環保用品雜貨店愈開愈多,普遍都有在賣蜜蠟布。圖案、顏色以及大小也有不少選擇。實體店之外,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本地以及外地的環保網店都有售賣蜜蠟布。不過,提醒大家要按實際需要購買,重覆善用,否則就達不到環保原則,反會增加廢物。

點樣DIY?

材料及工具:
38x38cm已清洗及消毒的全棉布(適用於包裹大碗盆、大份蔬菜、原條麵包等食物,也可摺成袋)


蜜蠟約25至30克


焗爐紙/牛油紙1至2塊


四面刨1個


食物刷1支


焗爐/熨斗1個



做法:
1. 用四面刨將蜜蠟刨碎,然後均勻放在全棉布上

2. 放入焗爐約2至3分鐘,直至蜜蠟全部融化。另一個方法是蓋上一層焗爐紙,然後用熨斗將蜜蠟融於棉布上

3. 用食物刷將棉布上的蜜蠟掃得愈均勻愈好



4. 晾乾5至10分鐘即成。如使用熨斗的話,可以小心地將焗爐紙慢慢撕走


【用完點樣清洗?】

用洗潔精或梳打粉清洗後,晾乾,即可以再重用。

不能盛裝過熱或者油膩的食物,否則會令蜜蠟融化,影響防水效能。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