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變顏料 洋蔥衣天然紮染DIY

 2020-12-31
廚餘變顏料 洋蔥衣天然紮染DIY

香港的剩食問題愈來愈嚴重,每日造成數以噸計的廚餘。近年就興起了「天然染」,使用廚餘製成顏料來染布,廢物利用之餘,又提醒人們要思考廚餘處理的問題。如果屋企有些無用的白色棉背心或BB紗巾,家長不妨善加利用,結合廚餘染料與子女一起在家中玩天然紥染,也借此向小朋友灌輸環保知識!




洋蔥皮係天然染料

現時的衣物大多用人工合成染料染色,染布過程會造成環境污染。然而,在19世紀中之前,所有織物都是用天然物料染製,工匠先自植物中提取色素,再以不同技法將布料染色。其實,日常許多廚餘只要在家居廚房稍加處理,就可以變成鮮豔的顏料,其中每個家庭都有的洋蔥皮,就是極之方便的原材料。處理洋蔥皮非常簡單,而且儲存容易。只要每次預備食材時,先把未洗淨的洋蔥皮剝掉,放入密實袋就可以。當儲存至有10至20個洋蔥的皮衣,就可以落手提取顏色!




烹煮取色素


「天然染」主要用爐火烹煮同浸泡植物,提取天然色素。若家中有個舊煲,不妨可以用來玩天然染。若以洋蔥皮做原料,可以染出橙啡色。深淺度就視乎放了多少洋蔥皮,以及浸泡多少時間而定。




【波子紥布法】

紮染材料及工具
洋蔥皮約200克
白布料(如舊背心或BB紗巾)
約25-45克
不鏽鋼大煲(直徑約36-38厘米)1個
長身竹筷子一對
濾網、濾布各2個
波子4至5粒
橡筋4至5條

1.在白布料上放入波子並用橡筋紥實,隨意按間距,再放入另一粒波子同樣用橡筋紥好,重覆多一兩次以上步驟。



2.紥好後,把整個布料放入剛才預備好的洋蔥皮染液。浸泡約1個半小時,就可以把布料取出。



3.拆去布料上的波子及橡筋,上衣架並在陽光下曬乾。之後,再手洗一次,將多餘的顏色洗除,天然染就大功告成!



【製作洋蔥皮染料步驟】

提取染料
1.先用冷水,在一個小器皿中把洋蔥皮完全弄濕。


2.把一整盤浸到濕透的洋蔥皮和水倒入大煲,加入2公升滾水,要浸蓋所有洋蔥皮。


3.用中細火煲1小時,不時用竹筷攪拌,洋蔥皮的色素釋放出來後,用濾網及濾布過濾染液備用。

注意事項
洋蔥皮的色素濃度較高,染色時以布料的20%至50%已可染到相當的濃度。
可選擇性的加入媒染劑,增加顏色的鮮豔度。如使用明礬,份量約為布料重量的10%
初學者沒有布料前期處理的經驗,儘量採用本色白布,漂白處理雖然可以,但有違環保意念。





生活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