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袋平安!派逗利是環保小貼士

 2021-01-14
袋袋平安!派逗利是環保小貼士

「恭喜發財,利是逗來!」農曆新年將至,相信家長們正張羅利是封,過一個「利利是是」的牛年!不過利是封拆開之後就完成其使命,變成垃圾。要在這個傳統節日加點綠色元素其實不難,這次就分享幾個環保小貼士,並教大家如何運用利是封做節慶手作!

避免用生肖或黏貼款式

近年利是封的設計愈來愈浮誇,派發時或許會給人帶來驚喜,但驚喜過後,卻對環境帶來負擔。在選擇利是封時,適宜選用簡單平實的款式,最好用插口式的利是封,因為自動黏貼封口的設計不利循環回收。另外,最常見的生肖款式利是封也是環保盲點,因為如要循環使用的話,就要再等12年才可以再用,屆時利是封不是變得殘舊,就是老早被丟棄!

使用插口式的利是封比較環保,因為自動黏貼封口的設計不利循環回收。


多用舊銀紙減紙張浪費

除了利是封外,還有最重要的鈔票!每年有不少人到銀行排隊兌換新鈔票,不過金管局就鼓勵市民繼續使用仍然簇新的舊鈔,讓舊鈔繼續在市面流通,有助減少浪費紙張。作為收利是的一方,其實收到新鈔,還是舊鈔票都一樣咁興奮!

金管局鼓勵市民使用仍然簇新的舊鈔,這有助減少浪費紙張。


轉用電子利是簡單方便

隨著科技發展,利是也可以透過電子方式派發!有些電子錢包工具已開發出派利是系統,輕按幾個按鈕,利是錢就可以直接轉賬到收款人戶口,連利是封都慳番,啱晒唔想拎實體利是的朋友!

留意環保團體回收行動

坊間有不少機構都舉辦過利是封回收活動,回收後再分發予有需要人士重用。例如綠領行動去年就回收市民用完的利是封,送到庇護工場進行篩選,從中篩走一些不能重用的利是封,例如印有生肖、年份、姓氏偏向個人化的、帶燙金粉、膠質、繡線、有釘痕、及破爛的利是封,並將可重用的留到翌年派發。2019年,綠領行動就成功收集了1,200萬個,經過篩選後,有500多萬個可以供市民再次使用,市民亦很樂意再使用。

綠領行動近十多年都有回收利是封的活動。



做好分類利廢紙回收

無法循環再用的利是封,千萬不要亂掉,它們還有一個好去處,就是廢紙回收!但是,在掉入回收桶之前,我們要先將利是封做好分類,要注意燙金或含塑膠的利是封都不能夠回收。

帶有燙金粉、膠質、繡線等物料的利是封都不利廢紙回收。


【教你DIY利是封燈籠】

材料:15個利是封、紅繩
工具:釘書機
1. 將所有利是封的四邊向內摺,形成等邊三角形。


2. 把5個利是封圍成一圈,將三角形用釘書機釘上,並再多做一個。


3. 用剩餘的5個利是封放在五星形的兩旁再釘上,加上紅繩和流蘇便大功告成。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