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環保清潔貼士 去舊迎新!

 2021-01-28
平價環保清潔貼士 去舊迎新!

臨近農曆新年,不少家庭都會做大掃除,希望送舊迎新。不過,好多媽媽同姐姐在大掃除時,都有好多清潔難題!以下就教大家如何輕輕鬆鬆用比較環保的方法去清洗屋企,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一於用環保大掃除來迎接牛!

【抹窗篇】

報紙油墨有神奇作用



報紙的吸水性強,油墨像蠟一樣保護玻璃,讓玻璃有光澤。所以,用報紙抹玻璃時,可以先將報紙揉成一團,沾點水後,直接拭抹玻璃,第二次就拎乾報紙再抹一次。記得兩次拭抹的方向要一致!

保鮮紙竟然另有用途



廚房的窗口油淋淋,要徹底清洗乾淨並不容易!但是,在玻璃上噴上「玻璃環保清潔劑」,然後蓋上一層保鮮紙,15分鐘後,撕走保鮮紙,再用乾布抹一次,本來油膩不堪的玻璃,就變到同新的一樣!

菜頭有用唔浪費



除咗報紙,將洋蔥去皮切半,用切開的一面摩擦玻璃,趁洋蔥汁液仲未乾時,即用乾布一抹,玻璃就會變到好乾淨!蘿蔔頭的作用也一樣,所以,煮飯時用剩的材料,切勿浪費!

【電器篇】

白醋+暖水潔淨爐灶



將白醋和暖水大約以1:2的容量比例混合,再用百潔布沾上白醋洗爐灶,過程要帶上手套,避免弄傷皮膚。至於燒焦變黑,可以先灑一點蘇打粉在爐灶上,5分鐘後就用清水洗抹。

【用具篇】

橄欖油亮澤不鏽鋼



不少煮食用器具是用不鏽鋼製造,要徹底清潔不容易,但原來只需要在抹布上倒入適量的橄欖油再擦拭,之後再用紙巾擦乾就可以回復不鏽鋼的光澤。

牙膏有效去茶漬



經常飲茶或咖啡的朋友,好易就會發現瓷杯、茶壺積了一層褐色污漬。只要沾上少量的牙膏再輕擦,就可以去除茶漬,也不損瓷器表面。你亦可以將檸檬片放入杯中,用溫水浸泡3小時,再用熱水沖洗都可以洗走污漬。

鹽+檸檬去砧板異味



切食材的木砧板,就算清洗完成日都有陣味。先用熱的番皂水清洗砧板,掠乾之後,就將檸檬切半並沾上鹽,慢慢拭擦砧板,就可以去除異味。

BB油趕走金屬暗啞



水龍頭、金屬架等使用鍍鉻的質料,用耐咗會出現暗啞或者起小黑點,原來只要用抹布沾嬰兒油擦拭,就可以回復光澤,不須要另買專用清潔劑!

【點整「玻璃環保清潔劑」?】

就係將白醋用水稀釋6倍後入樽備用,做法簡易,既安全又環保。

蘇打粉+白醋洗雪櫃



用蘇打粉混合白醋抹雪櫃內部,白醋有殺菌作用,不需要再用水清洗。至於雪櫃門邊的污漬可先用牙膏擦拭,然後用白醋抹掉。最後,可以放切開一半的檸檬或者泡過的茶葉來辟味。



生活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