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推品畫之門 一窺無相之相

 2020-09-10
輕推品畫之門 一窺無相之相

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藝術行家未能如期舉行展覽。上月底,天趣國際藝術舉辦本年首場展覽,展出旅法藝術家藏淵的抽象畫作品,展覽名為《味象之境》。策展人盼望在疫情期間,到訪者藉藏淵的作品,品味大自然景象,以直覺參透畫中意境,或許有新一番體會。


藏淵筆下《晨湖 Lac du Matin》



三聯畫《晨湖 Lac du Matin》,表現平靜湖面。


旅法畫家筆補造化訪客置身味象之境

藏淵,70後旅法華人藝術家,畢業於法國巴黎第八大學造型藝術學院和巴黎高等藝術學院,現為巴黎高等藝術學院院長,有「西方當代抽象派的新代表」之稱譽。其作品以絢爛色彩、爛漫詩意,呈現幻象般的風景。


策展人張朱宇博士受藏淵作品《晨湖》感動。


#當代抽象派新力軍畫中有詩

藏淵筆觸融東方情懷西方技術於一爐,故觀者可感受中國西北的慷慨豪邁、西方當代藝術抽象的語言形式,是「畫中有詩」的境界。


《春露》生機勃發。



藏淵作品《夜觀》。


展覽中一幅作品名為《晨湖Lac du Matin》,屬藏淵近年代表作之一,是一張三聯畫(將整體畫作分為三部分展出)。策展人張朱宇博士坦言此畫深深感動了她,她對此畫作的演繹為:「從左手邊較簡單柔和的色彩,如同嬰兒少年期的率直,中間一幅較多錯綜複雜的筆觸與重疊彩影,猶如中年會遇上許多挫敗與難關,最後一段湖面又回到平淡,似是平靜、與世無爭的晚年。」


畫家以絢爛色彩呈現風景,讓人捕捉觀景瞬間的感覺。


【時間留在畫布 畫布拓出空間】

此次展覽體現藏淵作品的美學根基,以及其在創作形式和內容上的審美認識價值。

藏淵身為第四代旅法藝術家,無一不在用畫筆感受和表達不同的文明和美學。他謙虛表示:「從第一代到今天三、四代留法的藝術家,他們創造出了無數的藝術神話和奇蹟,很多人都是我的老師。他們的風範也一直都影響著我。尤其如趙無極先生,和吳冠中先生等他們的對藝術的執著,他們那種一直孜孜以求的探究的精神,對藝術創作一直抱著極大的熱情和旺盛的創造精神一直深深的影響著我。」


藏淵屬第四代旅法藝術家。


藏淵是創作者,把時間留在畫布上,在乎人與自然之境的接觸與互動,而《味象之境》旨在啟發人心深處對審美最真切、最直接的觸動。


到訪者在抽象畫中品味大自然景象。



直覺參透藏淵作品畫中意,或對大自然另有新感受。


《味象之境:藏淵個人油畫展》
小資料

日期 : 2020.8.28-2020.9.27
開放時間
10:00-19:00(週一至五)
12:00-18:00(週六)
地點:天趣當代藝術館
(荃灣美環街一號時貿中心21樓1至6室)





文化

生活

藝術‧ 家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我家博客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

早稻田大學早年名為「東京專門學校」,今天它已成為國際知名學府,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訪問日本...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新界獵奇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

行到這裡,我們已走過62公里的路程,最後的四段麥徑,剛好由香港的中心位置城門上水塘出發,亦是麥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