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兩款任你揀 好搶手點預約?

 2021-03-11
新冠疫苗兩款任你揀 好搶手點預約?

新冠疫苗一針難求,自政府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後,市民反應踴躍,其中率先開放預約的科興(Sinovac)疫苗瞬即爆滿。而緊隨其後抵港復必泰(BioNTech)疫苗,自3月3日開放預約,首日便已累計十萬人登記。如今已有兩款疫苗選擇,疫苗如此搶手,想預約的話應要怎樣做?

現時除了十八區設立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可分別預約接種科興和復必泰疫苗外,18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及逾千個私家醫生或診所,亦有提供科興疫苗接種。其中,藉私家醫生接種疫苗,就毋須透過政府網上系統預約,但去打針時緊記帶備身份證明文件及優先接種組別證明。



【邊度可以打疫苗?】

地點

29間疫苗接種中心名單

接種疫苗種類

分階段開放,5間提供科興疫苗,24間提供復必泰疫苗,每間中心只接種一款疫苗



地點

18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名單

接種疫苗種類

必須預約,只提供接種科興疫苗



地點

指定私家醫生/診所名單

接種疫苗種類

只提供接種科興疫苗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預約系統



疫苗接種地點搜尋



至於不少人關注的疫苗接種風險問題,政府表示,現時接種疫苗後有10%會出現副作用,但都較輕微,多位專家評估認為疫苗接種效用遠遠大於風險,但提醒如有嚴重或不能控制好的慢性疾病、對疫苗成分過敏,或有嚴重神經系統疾病等情況,則未必適合接種。
大家打針前,也要先了解自己身體狀況,齊來護己護人!

【7類人打針要三思】

1. 正在發燒或急性發熱
應延遲接種疫苗直至身體康復。

2. 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
確診患者應在完全康復,並待病發後四星期才接種疫苗;無症狀感染者,則應在首次測試呈陽性後四星期才接種疫苗。

3. 正在接受檢疫
現時並不建議以新冠疫苗作為潛伏期預防用藥,檢疫人士應延遲接種疫苗,直至醫護人員建議的檢疫期完結。

4. 餵哺母乳女士
餵哺母乳的母親接種新冠疫苗,並不是常規建議。然而,若有高臨床需要來保護自己免受新冠病毒感染,或可接種BioNTech疫苗,但不要接種科興疫苗。



5. 有較大出血風險
有較大出血風險的人士,包括接受抗凝血藥治療或出血性疾病患者,在透過肌肉注射接種新冠疫苗時,可能有較大風險出現不良反應。

6. 免疫力較弱
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接種新冠疫苗的相關資料有限,其免疫反應可能減弱。

7. 嚴重體弱長者
對嚴重體弱長者(例如安老院舍的長期臥床長者),尤其是特別年長的組別(例如85歲以上的人士),疫苗引致的任何輕微不良反應,都可能令其原有病情或狀況惡化,故應先由醫生個別評估。



醫家

醫療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