蟎佈家居...... 毛中生有令人過敏

 2021-09-23
蟎佈家居...... 毛中生有令人過敏

香港天氣潮濕,不少人飽受家居塵蟎困擾,過敏人士隨時會出現鼻敏感、皮膚紅腫出疹,以至氣喘等徵狀。有專家曾分析防蟎四招,原來選擇傢具也大有學問,到底哪種傢俬容易惹塵蟎?




台灣毒理學教授招名威曾在Facebook專頁分析塵蟎的形成,指牠們喜歡溫度22至26度、濕度70至80%左右的環境,尤其愛毛絨絨的地方生長,例如地毯、窗簾、床單、床墊、枕頭和毛公仔等。雖然塵蟎的生命週期只有三個月左右,卻能繁殖很多小塵蟎,一次產卵多達幾百隻。招教授指,塵蟎本身、以及其屍體和排泄物,皆含有會誘發人類免疫反應的過敏原,因此要避免此等問題出現,最好平日做足防蟎措施。

【齊學防蟎四招】

第一招
多抽濕

只要室內濕度超過70%,蟎蟲便會快速繁殖,但若濕度低於50%的話,其生殖活力會明顯下降,甚至會脫水死亡。因此,建議大家多用抽濕機,每天出門要記得關窗關門,保持室內乾爽。

第二招
告別毛毛

要讓塵蟎難以存活,應盡量少用毛絨絨等塵蟎最愛的傢具材料,可用磁磚或木地板取代毛地顫;房間不要用大片落地布窗簾,改為百葉窗或遮光簾;而床邊或床上,不要放毛公仔或者抱枕。



第三招
瞓絲羽絨

床是蟎蟲最喜歡的地方,因床上有人類或寵物的毛髮和皮屑,加上睡覺會流汗,令床鋪濕度和溫度較高,因此應選擇防蟎抑菌、透氣的寢具,例如天絲、羽絨及有機棉等質地,減少蟎蟲生長。

第四招
勤清潔

想有效防蟎,還是要定期徹底清潔,每隔兩周清洗一次寢具。清洗時,要用50度以上熱水或添加防蟎洗衣粉。此外,吸塵機亦要選擇有具活性碳功能濾網、負離子等功能,才可有效過濾塵蟎、黴菌和細菌。

【折快遞包裝唔洗手 長期恐致癌】

網購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拆快遞包裝甚至是解壓行為,但不少人忽略當中的衛生風險。日前有香港網民在Facebook群組分享,自己拆淘寶包裝後,未有洗手便拿起食物進食,結果痾足一日,甚至「痛到標冷汗」。

這名網友的慘痛經歷引發熱烈討論,有網民更指自己拆完快遞包裝後,甚至會更衣確保清潔衛生,亦有網民提醒,無論有沒有拆快遞,進食前也要先洗手!




來源難追溯
安全無保證


內地媒體《人民網》曾報道,快遞膠袋原料會採用回收料、全新料或環保料,「回收料」成本最低,因此最多廠家選用,來源卻難以追溯。不合規格的回收料,可能源自醫療和化工垃圾,潛藏重金屬、二噁英、病毒、細菌感染物等,均對人體有危害。

有專家解釋,這些物質可令人體產生特殊過敏,導致過敏皮膚、生瘡,甚至增加致癌風險,亦有可能影響小孩性器官發育。由於這些物質可在生態鏈中停留數十年,影響人體神經細胞、生殖器官發展等,形成神經中毒、畸胎等。由此可見,勤洗手才是良好習慣!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