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指太細照戴 小心手指潰爛

 2019-08-15
戒指太細照戴 小心手指潰爛

剛過去的七夕情人節,相信不少女士都收到心儀禮物,台灣一名女子獲丈夫贈送戒指作七夕禮物,滿心歡喜戴上後發現尺寸太小,但她仍不肯除下來,結果兩星期後手指腫成2倍大,流膿滲血之餘,堅硬的鋼質戒指還卡入爛肉之中,簡直是驚喜變驚嚇!

據《三立新聞網》報道,該名36歲女士把過小的戒指套進右手食指,本以為服用消炎藥可紓緩腫賬,怎料手指持續流膿滲血,爛肉還發出惡臭,最後只能向消防隊求救,消防隊員要用小型刻磨機磨細及切斷鋼戒,20分鐘後終成功摘除戒指。經檢查後,該女子右手食指有個深度達0.5厘米的傷口。


台女戴了過小的戒指不願除,兩星期後食指便潰爛流膿。(花蓮消防局圖片)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戒指或其他物品卡在手指上,會令手指慢慢由麻痺、疼痛,再變得無知覺,超過8小時更有機會令組織、神經線及血管壞死,當手指完全發黑更有可能需要截肢,提醒市民不要強行脫除,盡快求醫。因此,男士送禮也要慎選!

【移除戒指小知識】

方法一:用潤滑劑或洗手液
利用潤滑劑或洗手液,減低戒指與手指間的摩擦,令戒指比較容易拔走。


方法二:用針線
1. 將線頭穿過戒指,然後在關節位繞圈。





2. 當繞圈完畢後,用膠貼固定線尾。




3. 再拉動穿過戒指的線頭,藉此縮減手指腫脹的程度,讓戒指穿過腫脹的關節。




方法三:剪開戒指
上述兩方法都不成功時,便要考慮尋求專家協助,使用戒指剪鉗或是小型電動鋸剪開戒指。

資料來源:香港急症科護士學會

【每周食三次魚可防大腸癌?】

港人愛食魚,原來食得魚多更能防癌!英國牛津大學最近發表了一項研究,指出每星期至少吃3次任何魚類,也可以減少12%患大腸癌的風險。

牛津大學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在15年間對47.6萬人進行追蹤研究,紀綠他們的飲食習慣,包括食魚攝取量、魚的類型等。研究指出,每星期食至少3次魚(總共約360克),比只吃少於約64克的人少12%患大腸癌風險。這一發現適用於任何魚類,若只吃深海魚,包括三文魚、沙甸魚及鯖魚等,患腸癌風險亦能減10%。




貝類海鮮無效

研究人員表示,魚類防癌相信是與其含有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有關,此類脂肪酸可預防體內炎症。因此,研究人員鼓勵在日常飲食中多食不同種類的魚,但貝類海鮮則沒有此效。另外,今次研究亦沒有分析魚油保健品的作用。



掃碼即睇針線除戒指法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