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魔變種特攻 空氣也變兇器

 2022-01-13
毒魔變種特攻 空氣也變兇器

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本港社區亦出現群組爆發,確診數字持續高企,第五波疫情殺到埋身,政府亦隨即收緊防疫措施,不少市民亦大為緊張。到底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有幾勁?中招者會有甚麼病徵?

政府因應社區連番出現Omicron傳播鏈,推出禁止曾在八個國家逗留的人士來港、禁止晚市堂食等收緊防疫措施。Omicron已在全球110個國家地區出現,更在英美等地成為主流病毒株,而外國研究顯示Omicron較以往新冠病毒具更高的傳染性及傳播力,不但比Delta變種高四至八倍,更能令康復者二度感染。

超級狀態 一人染百人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分析數據指,Omicron變種病毒在沒有任何防疫措施介入下,可以一人傳染六至十人,一旦出現超級傳播,甚至能一人傳染上百人,數字遠高於原始新冠病毒及之前的主要變種。

至於病徵,感染Omicron的症狀與普通流感非常相近,並且比以往的新冠病毒更輕微,因此感染者未必能第一時間察覺。

根據第一個發現Omicron變種的南非醫生、南非醫學會主席Angelique Coetzee觀察,感染者多為40歲以下的年輕群組,患病初期會有喉嚨沙啞、流鼻涕或鼻塞等上呼吸道徵狀,但一些新冠病毒的傳統徵狀,如確診喪失嗅覺、味覺或發燒等則不太常見。這些初期症狀會在感染約兩天後出現,約持續五天。

注意衛生 避人群聚集

由於現時本土個案多為食肆群組,並涉及距離較遠的食客,專家分析空氣傳播是最大可能的傳播途徑。農曆新年假期將至,提醒大家密切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並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和做好衛生,避免去人多聚集場所,才能安心過年!

Omicron的8大病徵

1. 異常疲倦
2.身體四肢疼痛
3. 頭痛
4. 喉嚨沙啞
5. 腰痛
6. 流鼻涕或鼻塞
7. 打噴嚏
8. 夜間盜汗

【冬天掛冷衫 一招防變形】

天氣轉冷,各種厚重又佔位的冷衫毛衣充斥衣櫃,錯誤的收納方法甚至會令衣物變形。日本網民芽依最近於Twitter發文,分享一招正確掛冷衫方法,既節省空間,亦不怕毛衣變形,幫大家解決冬季大難題!

正確掛毛衣方法

1. 首先攤平毛衣,再左右對摺。


2. 將毛衣打斜放,領口朝下,把衣袖部分疊上衣架。


3. 再將衣服底部置到衣架另一端;怕毛衣太重或衣架承托力不足而滑落,亦可將衣袖及衣服底部兩端套入衣架。




醫家

醫療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