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叮蛋變炸彈 英女險盲

 2019-08-30
微波爐叮蛋變炸彈 英女險盲

放錯食物入微波爐「叮」事件偶有發生,更有人得到「慘痛」經歷。最近英國一名22歲女子誤信網上食譜,用微波爐「叮」蛋時,雞蛋變「炸彈」,在她面前爆炸而受傷,甚至有可能永久失去視力!

不少人都知道雞蛋不能隨便「叮」,但女事主羅瑟(Bethany Rosser)早前在家中做早餐時,曾上Google找資料,在一個食譜網站上看到只要在水中加鹽,和雞蛋一起放入微波爐加熱便可避免「爆蛋」。於是她按照指示,把微波爐調較至900瓦特(watt),將兩隻蛋加熱6分鐘,雞蛋在微波爐時完好無缺,怎料拿出來後便突然在她眼前爆開,滾燙的蛋液和蛋殼濺至臉上,右眼受傷。

羅瑟登時受驚,立刻用冷水沖洗,送院後醫生指她視力受損,皮膚被燙傷脫皮,要用濕紗布包住傷口及留院觀察一晚。她現時未知能否恢復視力,傷處很大機會留下疤痕和長期變色。經此一事後,她不敢再叮雞蛋,還提醒大家不要亂信網上食譜。


22 歲英國女子羅瑟本身有白淨皮膚和大眼睛。



她被蛋液濺面後,臉部受到燙傷和右眼腫脹。


事實上,外國不少人做過「叮蛋」實驗,其中趣味科普頻道《IFL Science》研究過,用停放在水中的熟雞蛋放入微波爐加熱三分鐘,有30%的雞蛋在被人用尖銳物「篤」時會爆開。研究員指可能因蛋中的蛋白質過熱,當外殼受到打擾,產生的連鎖反應令雞蛋爆開。


7 種食物 不宜「叮」

1. 米飯:未煮熟的生米含可致食物中毒的細菌孢子,煮熟後仍然生存,若米飯留在室溫,孢子會急速繁殖製造毒素,進食後可致嘔吐或腹瀉,即使翻熱後亦不能消除孢子。

2. 芹菜:含有硝酸鹽,翻熱有機會把硝酸鹽轉化成有毒物質。

3. 紅菜頭:含有豐富的硝酸鹽,翻熱後食用可引致肚痛。

4. 菠菜:同樣含有硝酸鹽,加熱後可致癌。

5. 蘑菇:煮熟後的蘑菇翻熱後,蛋白質會變質,可引致肚痛。

6. 馬鈴薯:薯仔煮熟後留在室溫放涼,而不放入雪櫃,有機會可令肉毒桿菌繁殖,翻熱後會進一步滋生細菌。

7. 雞肉:將雪藏後的冰冷雞肉翻熱,蛋白質成分會出現變化,可引起消化問題。

*翻叮食物需確保食物完全加熱,切忌翻熱超過一次。此外,含有肉類、牛奶、奶油、海鮮、米飯及意大利粉的剩菜,在加熱時應特別注意,否則易有食物中毒風險。

資料來源:英國食品標準局

【6歲童食麵包啃死醫生:窒息急救要快】


小孩容易發生進食時「啃親」的意外,不及時處理分分鐘會窒息致命。近日杭州一名6歲男童陪母親和阿姨逛商場,有女店員好心給了男童一塊麵包,男離一口吞下,豈料當場鯁喉,不斷揮動雙手,不足一分鐘就倒地,而且大小便失禁和流鼻血。阿姨見狀馬上報警,並進行心肺復甦急救,20分鐘後救護員才到場把他送院惟最終不治。

當地醫生透露,男童到院時已沒了呼吸心跳,相信是食物堵塞氣管造成窒息。醫生也表示,若遇到類似食物噎到事件,建議使用推腹法,即是握緊拳頭,從背後環抱患者,做快速衝擊,讓食物從氣管衝出達到緩解作用。





掃碼即睇叮蛋實驗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