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恐致腦霧 教你走出陰霾

 2022-04-07
Omicron恐致腦霧 教你走出陰霾

近日疫情稍為緩和,不少市民關心的焦點已不是如何防疫,而是有「長新冠」之稱的Omicron後遺症。到底引起熱烈討論的「腦霧」是什麼?出現後遺症應怎樣做?

許多確診者在康復後,仍會出現各種新冠症狀。近日,網上討論區各人紛紛分享染疫後的身體變化,例如「成個星期都係食嘢冇味」、「好快唔夠氣」、「瞓好耐覺個人都好似好唔精神咁」。

多位專家解釋,新冠病毒會攻擊人體多個器官,因此部分人在康復後亦有可能出現「長新冠」,當中又與確診後的病情嚴重程度有關。若確診後的病情較重,出現「長新冠」風險亦較高,例如嚴重疲倦,肺活量下降、短時間失去味覺或嗅覺,甚至出現「腦霧」。

勿輕視染疫風險
注意生活規律


「腦霧」屬於認知功能障礙,據英國國民健保署定義,腦霧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感覺一頭霧水、思考能力變慢、模糊、以及健忘和精神疲勞等。這些症狀容易對日常活動及工作學習等造成困擾。曾有研究指出,腦霧症狀可長達數個月之久,由此可見,不可輕視染疫風險,即使康復後,亦要注意生活規律,保持充足休息。




「長新冠」症狀

常見症狀:
昏睡
呼吸困難
咳嗽
躁動不安

頭部:
頭痛、頭暈
記憶力變差
注意力不集中
睡眠障礙

心理:
抑鬱
焦慮

心血管:
胸悶
胸痛
心悸

腸胃:
腹痛
噁心
腹瀉
食欲不振

四肢:
肌肉、關節疼痛

6個「去霧」方法

1. 做帶氧運動
保持恆常帶氧運動習慣,若一段時間沒運動,可由每日數分鐘開始,慢慢增加運動量,提升腦部健康。

2. 充足睡眠
睡眠可助身體和腦部修復和排除身體毒素,若疲勞感讓問題加重,應縮短工作時間多休息。

3. 健康飲食
可多進食橄欖油、水果、蔬菜、果仁、豆類及全穀物等食物,改善思維、記憶以及腦部健康,避免飲酒。

4. 制定時間表
制定每日日程,有助提前做好活動安排,也可使用清單、筆記、日記和日曆等幫助記憶和日常生活記錄。

5. 鍛鍊腦筋
嘗試未接觸過、又可刺激認知能力的新愛好,或是拼圖、文字數字遊戲、記憶練習或閱讀來幫助思考,慢慢增加難度。

6. 善用時間
若要完成需要思考力的工作時,盡量安排在不太疲倦時進行,並選擇在較少干擾的安靜環境中工作。

【調理之道 養心補脾腎】

註冊中醫師梁尹倩在CheckCheckSin Facebook專頁分享指出,從中醫角度來說失神、健忘、精神恍惚等「腦霧」症狀,其實與心脾腎不足有關。調理方向應為養心安神、補益脾腎,提醒要戒掉不良習慣及培養良好生活質素。


按穴活腦

方法
用手掌以順時針方向按揉兩個穴位30至50次。
氣海穴
(肚臍下方約一寸半位置)
關元穴
(肚臍下方三寸位置)

食療安神
名稱
人參桂圓紅棗茶
材料
人參-3克、桂圓-6枚、紅棗-4枚

步驟
材料切片,洗淨放入保溫瓶;以熱水沖洗一遍,再注入熱水焗30分鐘即可。

建議一星期飲用2-3次,偏熱症狀者或感冒未清者不宜飲用。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