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館事故 心傷講出口情緒有出口

 2022-08-11
紅館事故 心傷講出口情緒有出口

日前人氣男團MIRROR的演唱會上發生罕見的嚴重事故,兩名舞蹈員遭跌下的巨型屏幕重擊,有關片段隨即在網上「洗版」,引發全城甚至海外關注。無論是粉絲還是大眾,難免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緒創傷。除了為傷者打氣及關注事故責任,也不要低估心理創傷,大家可以怎樣為心靈療傷?

香港「鏡粉」眾多,事發後除了身在演唱會現場的觀眾受驚,不少看過事發片段的人亦難釋懷,有不少人反映心緒不寧、手震、寢食難安,甚至出現不敢再去演唱會等情況。有網民亦表示,看到MIRROR廣告或MIRROR成員照片時,亦會突然出現負面情緒。

災後心理輔導協會及香港心理學協會表示,發噩夢、失眠、血壓上升、心口痛及無胃口等症狀,是創傷後遺症(PTSD)的病徵,而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患者要超過30日才能被判斷為患上創傷後遺症。

太累首先好好睡一覺

另有專家表示,面對突發重大事故,不論是現場目擊還是觀看影片,有負面情緒或是勾起過往創傷回憶,其實也是正常急性壓力反應,市民毋須過份擔心或憂慮。不過,部分粉絲或因怕影響他人情緒,從而「收埋」自己,不再談論或提及意外事件,但在巨大壓力之下,必須為自己找到情緒出口,才能減少患上創傷後遺症的機會。事件固然不幸,在憤怒和傷心以外,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如果太累,請記得好好睡一覺。

大部分經歷或目擊創傷的人,都會在頭一個月出現PTSD徵狀,這是正常的保護機制,讓人們遠離危險,並且會隨時間日漸減退,約數天、數星期或數個月不等;若這些徵狀持續超過三個月,建議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創傷後遺症PTSD四個徵狀】

1. 憶起經歷創傷感覺
夢見相關事件,或不自覺回憶痛苦記憶,並引發負面情緒,從而出現頭暈、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等。

2. 逃避事件
避開接觸與創傷事件的人和地,亦不會向他人提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3. 情緒麻木
壓抑情緒,或讓自己感到麻木,甚至遠離社交孤立自己。

4. 反應過度
過份關注與創傷事件有關資訊,並對與創傷事件相關事物反應激動。患者會難以集中精神、容易慣怒或失眠等。

心理急救錦囊

1. 避免翻看回放片段

2. 留意身心狀態,小心選擇和適度接收事件相關資訊

3. 深呼吸,讓自己平靜

4. 外出走走,做伸展運動

5. 跟可信任的人傾訴

6. 如有需要,向專業醫護人員求助

資料來源: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醫院管理局



醫家

民生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