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疫「功課」 學生活學生存

 2022-09-08
做好防疫「功課」 學生活學生存

新學年已經正式開始,小朋友們連續第三年在疫情中開學,而隨著近日確診數字上升,不少家長十分關注防疫安排。政府表示目前維持半天面授課堂,並視乎疫情發展調整學校防疫措施。返學除了要預備好心情,在防疫方面還要做哪些功課?

1. 每日返學前做快測

家長應確保子女每天早上量度體溫及進行快速測試,檢測結果陰性才可回校。學生需帶備已有家長/監護人簽署的記錄表供教職員檢查。

如檢測結果為陽性,不應回校,並立即向學校報告。同時,同住的兄弟姊妹亦應留家,並通知所屬學校。

如果到校前忘記做快測,部分學校會安排獨立房間並提供快測包給學生即時採樣,待至有陰性結果始可回課堂上課。若未能安排在校內快測,學校會主動致電家長,即時到校為子女做快測,或直接帶子女回家。

2. 「紅黃碼」者不可入校

現時除學生外,所有進入校園人士、包括接送的家長,進校前均須掃「安心出行」,持紅或黃碼的家長均不可入校園。學生可豁免使用「安心出行」,但校方應提醒學生須主動申報其「紅碼」或「黃碼」情況,如屬於「黃碼」者,可每天快測呈陰性後回校上課;「紅碼」即是確診者,不能回校上課。

3. 確診校停課具彈性

密切接觸者,一般指與確診者的同住家庭成員。曾與確診者在校園有接觸的同班或同校同學,一般都不會視為密切接觸者,學校毋須就出現密切接觸者而即時停課。若僅少量確診個案,學校可在做足防疫措施下繼續上課;若發現個別有班別出現群組爆發(例如10%或以上學生快測結果陽性),衞生防護中心建議相關班別停課七天。

4. 留意疫苗接種規定

10月1日起,須在面授課堂以外的時間回校的學生,例如進行課外活動、或在校內進行任何不佩戴口罩的活動,必須完成接種三劑疫苗。而幼稚園及小學學生若需回校被照顧,須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並依時接種第二劑疫苗,才可以在上學以外的時間回校。

兩成青少年兒童 康復後現「長新冠」

新冠康復者的「長新冠」問題,令社會關注。有兒科組織臨床觀察發現,約兩成染疫青少年及兒童康復後亦出現「長新冠」的情況,病徵遍及多個身體器官,常見包括失眠、頭痛、持續疲倦,記憶力和認知能力變差而影響學習,當中病情和嚴重程度因人而異。

香港兒科醫學會、香港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學會、香港兒科護理學院和香港兒科護士學會早前發出聯合聲明表示,部分青少年及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康復後會出現後遺症的情況,例如是心臟、腦部、肝臟和腎臟等發炎,需要接受深切治療、使用呼吸機,情況嚴重可致命。組織指,當中大多數兒童均未曾接種新冠疫苗或接種未滿14天,呼籲盡快打齊針,以預防重症和長新冠。



醫家

民生

醫療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