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跟風釀意外 少女鋁罐整爆谷遭炸死

 2019-09-26
網上跟風釀意外 少女鋁罐整爆谷遭炸死

近年網上影片掀起自製「辦公室美食」風潮,但盲目模仿隨時釀成嚴重意外。山東兩名少女上月在家模仿網紅短片,用鋁罐自製爆谷,怎料不慎點燃高濃度酒精引起爆炸,其中14歲少女周哲因全身96%皮膚重度燒傷,搶救多日後終告不治。


內地網紅「辦公室小野」曾製作教學短片, 示範用可樂罐和酒精燈自製爆谷。



山東兩名少女在家中自製爆谷惹來爆炸意外,鋁罐內的粟米粒亦被燒焦。


周父表示兩個少女愛用手機看短片,曾查看相關短片平台,發現類似影片都沒有標記風險提醒,有意跟短片平台打官司。而內地網紅「辦公室小野」被質疑是兩名少女的模仿對象,她曾於2017年上載「可樂罐爆米花」教學短片,用可樂罐和酒精燈自製爆谷機。「辦公室小野」因經常利用辦公室材料,製作出各種創意料理而爆紅,現時微博有超過800萬粉絲。


「辦公室小野」其後發長文澄清,強調涉事少女「絕對不是模仿我的視頻」,並解釋可樂罐整爆谷方法不是她獨創,自己亦已將兩個易拉罐疊放的坊間做法,改良成較安全的酒精燈當熱源做法,相信兩名少女是學其他影片而釀成意外。不過,她對事件感到自責,稱雖有明確的安全提示,但沒警覺到這些行為會被小孩模仿,目前「自製爆谷」的原片已被刪除,並將無限期停止更新。

【自製爆谷方法爭議:】

坊間做法:
利用兩個易拉罐,一個側面「開窗」,置於上層作為容器,另一個切開一半放下層作為支架和熱源。




「辦公室小野」做法:
只使用一個易拉罐,並選擇了用相對安全的酒精燈作為熱源。




【日玩社交媒體三個鐘小心抑鬱】

社交媒體是年輕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過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日瀏覽社交媒體平台超3小時的青少年,患焦慮和抑鬱等心理問題的風險,比其他人高出60%,而玩超過6小時的人,其患病風險增加78%。


該項研究發表於《美國醫學會精神病學》雜誌,研究人員評估了美國6,500多名12歲至15歲參與者的心理健康和社交媒體使用情況,發現每日花30分鐘瀏覽Instagram和Twitter之類的社交媒體,就能影響年輕網民的心理健康。此外,約9%的參與者有內在心理問題,如社交退縮、難以應對焦慮或抑鬱;約14%的人表示有外在心理問題,包括做出攻擊性行為和不服從。


研究人員指出,那些在社交媒體上花費大量時間的青少年,有可能在一年後才出現心理問題,認為少玩社交媒體上對年輕人是有好處的。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