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fice成日口痕?6招克服假肚餓陷阱

 2020-02-27
Home Office成日口痕?6招克服假肚餓陷阱

最近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少公司實施「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不過「為食」之人面對一屋食物的美味誘惑,必定相當苦惱。原來,經常在吃完飯不久便覺「口痕」,這種飢餓很可能是假象。假如長期無節制地進食,分分鐘會養出一身肥肉。

經常研究健康飲食法的組織「Recipe Institute Greens(綠食譜研究所)」曾指出,假的飢餓感,又名假性飢餓,即明明已吃了足夠食物,卻被身體「欺騙」,以為自己仍未「吃夠本」,這種現象的主要成因是身體的血糖調節能力出了問題。

正餐食得快易「出事」

該組織表示,要避免墮進假性飢餓「陷阱」,首先要懂得分辨「真肚餓」和「假肚餓」。吃過正餐後仍感到不滿足;經常想吃甜食或喝含糖飲料;工作時想吃點小食提神,結果把小食全部吃光,這些其實都是假性飢餓的常見情況。另外,打工仔工作忙碌,不少人會一邊工作,一邊「狂風掃落葉」般快速吃完正餐,這樣亦會導致「假肚餓」,完成工作後又想大吃一頓。

克服假性飢餓的方法並不難,就是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調整進食的種類、分量和時間,而每天吃早餐、攝取足夠營養最為重要,另外亦要避免進食過急,或在正餐後立即吃水果。待身體恢復血糖調節能力,出現假性飢餓的情況便會減少。

6個健康飲食貼士:

1. 每天吃早餐,建議選擇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香蕉、牛奶、蘋果及蕃茄等,不但營養價值高,還有助消化。


2. 花至少20分鐘吃正餐,慢慢咀嚼食物可以增加「飽肚感」。


3. 不要在正餐後,立即吃水果、蛋糕或喝含糖飲料,這類食品或飲品的「升糖指數」高,會影響身體調節血糖。


4. 多喝水,不只可解除因口渴而引致的飢餓感,多喝水也對身體有益。


5. 避免久坐,隔一段時間便要走動,例如去飲個水或上廁所。


6. 感到肚餓時嚼香口膠或薄荷糖,解決一時「口痕」,也可分辨是否真的肚餓。

【過度洗手易濕疹專家:少用搓手液】

肺炎陰霾下,除了戴口罩出門,勤洗手也是避免染病的重要一環,不過,過度清潔雙手卻可能引致手部濕疹。


台灣平安兒科皮膚科聯合診所指,天氣乾冷,是乾燥性皮膚炎易發季節,最近手部濕疹的求診個案更有所增加,當中不少是兒童。醫生詢問後發現,家長和老師很努力提醒孩子洗手,有些還會使用酒精搓手液,怎知過度清潔雙手,反而導致皮膚的角質層受傷,加上冬天天氣乾冷,更容易引發乾燥性皮膚炎。

診所建議可以依照以下3個步驟去洗手:

1. 在吃飯前、如廁後,或外出後回到家時必須洗手,但如果一直待在家中,便毋須不停洗手。


2. 在可行情況下,酒精搓手液可免則免,盡量使用肥皂或洗手液。


3. 洗手後可用温和的乳液或潤手霜滋潤手部皮膚,避免乾燥。hand.jpg圖說台灣增加了不少因洗手太多而引發濕疹的個案。



(facebook 圖片)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