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忽然愛行山 6個禮儀你要知

 2020-03-12
港人忽然愛行山 6個禮儀你要知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市民連月來減少出門,在家悶到爆之下,不少人都選擇到郊外或離島呼吸新鮮空氣,多個周末均見多個山頭人頭湧湧,網民笑言「比旺角更熱鬧」,令人擔心會否增加傳播病毒風險。經常行山的化學博士鄺士山(K Kwong)就在社交網站分享6個「行山禮儀」,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資深山友、化學博士K Kwong 分享行山時的防疫注意事項。


行山自救六式


1. 去「高危行山徑」時,或十多米距離內只有兩人同行時,應全程戴口罩。「高危行山徑」是指人潮較密集的「4大徑」麥理浩徑、衛奕信徑、港島徑及鳳凰徑,還有黄龍坑及船灣等郊遊徑、獅子山、九徑、太平山,以及長洲、南丫島等小島。

2. 上山脫下口罩後,應自行帶走,勿放入垃圾桶,以免猴子和牛會亂翻垃圾桶。

3. 脫下口罩後,要注意附近有沒有行人,若有的話,切勿做會產生飛沫的「危險行為」,包括咳、吐口水、大聲說話。

4.見到有人從後面跑山趕上也不必向後望,只要從左、右移動便可以,因為「跑山友」有可能一邊跑一邊大力呼吸,飛沫會比較多。

5.非常時期,應避免「見到迎面山友大聲打招呼」,點點頭亦可以,以免產生飛沫。

6.多研究地圖,盡量找一些較少人行的地方,舉例如西流江、大水湖、長咀、大蛇灣、女婆山等。

【山腳已除口罩網民:保持距離】

網民表示,認為大多是「忽然行山」人士,不滿有些人未開始行,於山腳聚集時已除去口罩;亦有人提醒,若遇步速相若者,一直在後亦步亦趨甚或不停說話,便會自行另覓位置停下來,讓對方先過,以保持一定距離。運動和防疫意識,同樣重要。

【地鐵車廂易播毒】
日專家:企近車門最高危


雖然肺炎疫情日趨嚴重,但外出時少不免要乘搭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車廂人多擠逼的話,會否容易感染?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副教授山川勝史最近分享車廂不同位置的播毒情況,搭地鐵時站近車門,原來最易受病毒感染。

山川勝史模擬地鐵車廂內病毒傳播的情況,當中提到車廂內病毒的傳播是受冷氣影響。如果空氣中存有病毒,會透過天花板的冷氣風向漂浮及擴散。當車廂太擠迫時,由於大量乘客站近車門,而車門附近冷氣沒有可自由流動的縫隙,加上冠狀病毒體積較大,病毒就容易隨冷氣風向而向下沉,跌落乘客頭部附近,最後乘客可能會因用手觸摸眼鼻而受到感染。


乘搭地鐵時企近車門的話,較易受病毒感染。


相反,山川教授認為靠近座位的乘客,受感染風險相對較低。一般來說靠近座位位置的人流會較少,部分病毒會從站者和坐者之間的縫隙降到地面上,未必擴散至站立者頭部附近。至於坐着的乘客,教授認為病毒在降下的過程中,數量已大幅減少,因此受感染的風險也較低。



靠近座位或是已坐下的乘客,受感染的風險較低。



醫家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