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都會中肺炎?幾招教你做好寵物防疫

 2020-04-09
毛孩都會中肺炎?幾招教你做好寵物防疫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變化,情況令人擔憂,不止確診患者人數屢創新高,在本港甚至相繼出現貓狗感染個案,連確診患者所養的寵物也要被送往檢疫隔離,令一眾「貓奴」、「狗奴」非常擔心家中「主子」會否也中招。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前就解釋,即使對病毒測試呈弱陽性,不等於該寵物已受感染,有可能是患者的飛沫沾染到環境或寵物身上,最終需透過為貓狗抽血檢驗是否有抗體。漁護署則表示,寵物受感染機會仍很低,暫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傳播新型冠狀病毒,但提醒寵物主人要經常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並確保家居環境清潔,一旦發現寵物健康狀況出現變化,便應盡快尋求獸醫意見,照顧好主子先係稱職「鏟屎官」!

5招做個稱職「鏟屎官」

1. 盡量減少外出次數,訓練狗狗在家如廁。
2. 帶寵物出街時,要配戴口罩,並與其他貓狗及飼主和途人保持社交距離。
3. 外出回家後,以及接觸寵物前後須洗手。
4. 如果自己身體不適,應該避免與寵物接觸,例如親吻、擁抱或分享食物,以免飛沫沾染到寵物身上。
5. 如果貓狗不適,主人應尋求獸醫意見。

5個錦囊應對「隔離措施」


1. 聯絡熟悉你寵物的朋友或家人,確保他們可在緊急情況下接手照顧你的寵物,並將寵物的獸醫及寵物保險等聯絡資料交給他們。
2. 確保寵物已注射定期防疫針,做好杜蚤杜蟲措施,以便寵物隨時入住寄宿中心。
3. 如寵物需長期服藥,請準備30天所需的藥物,並清楚記下用量及使用方法。
4. 確保已更新狗牌及晶片資料。如寵物未有植入晶片,請準備印有聯絡方法的頸帶或識別吊牌。
5. 確保家中備有至少兩星期的寵物糧、攜帶式寵物籠或袋,寵物心愛的玩具或毛毯,以便寵物可隨時遷往另一居所暫住。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愛護動物協會

【研究:沖熱水涼減心血管病風險】

經過一天漫長工作後,不少人一回家也會想立刻洗個熱水澡放鬆一下。原來熱水澡不止可紓緩疲勞,更有益於心血管健康。

日本大阪大學於《心臟醫學期刊》(Heart)發表一項研究,當中分析了日本公共衛生中心從1990年至2009年約20年所進行的研究,追蹤和評估逾三萬名中年日本參與者的生活和健康習慣,在排除潛在影響因素後,最後發現多泡熱水澡能預防心臟病風險,與每周洗2次或更少的人相比,每天泡熱水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整體風險減低28%,而患上中風的整體風險更減低了26%。

此外,溫水與熱水的選擇也有差異,兩者對整體心血管疾病風險分別減低了26%及35%。不過,研究團隊提醒,洗熱水澡對老人來說並非毫無風險,若是溫度過高,可能引發猝死,現時只能作為一個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參考方法。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