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得蕉積 生蕉熟蕉都咁有益

 2020-05-07
食得蕉積 生蕉熟蕉都咁有益

多食生果身體好,不少人也愛飯前或飯後食條蕉,增強免疫力,但原來不同品種的蕉類營養價值也不一樣,食錯蕉隨時適得其反,而且無論是生蕉還是熟蕉,也有不同效用,愛蕉之人又識唔識揀?

地捫早前在Facebook專頁「Del Monte Fresh HK地捫鮮果」上教大家分辨蕉類品種,指出市面較常買到的蕉包括有香蕉、大蕉、牛奶蕉、皇帝蕉4種,而最常見的是香蕉。

很多人買香蕉時也偏愛差不多全黃的,但地捫則解釋,香蕉成熟程度其實分7個階段,但無論是青色、黃色還是帶有啡點的香蕉,都可以食用,並且有不同功效。

腎病糖尿不宜吃

不過,並不是人人都能吃蕉,腎病、糖尿病等長期病患及有腸胃易激症人士,較難吸收和消化蕉類當中的成分或果糖,還是要小心進食。

生熟蕉 不同效用

未熟青或半青半黃
含有「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即一種類似膳食纖維的成分,有穩定血糖作用,而且不易被小腸吸收,但可被腸道細菌發酵,改善腸道健康。

四分之三至全黃
味道較香濃和口感軟滑,含有豐富維他命B2、B6及C,能促進新陳代謝,以及具有美白養顏效果,並且含鉀同鎂,能消除疲勞,減少運動時抽筋機會。

帶有啡點至全熟
含有大量的多酚,能夠延緩衰老。此外,研究顯示啡點越多,免疫活性越高,而且當中的磷脂質,能有助抑制胃潰瘍,幫助消化。



三招減慢變熟

1. 用繩子綁在蕉的根部掛起

2. 每條香蕉分開放

3. 用保鮮紙包住根莖部


4種常見 蕉類教你分
香蕉
外形:較長、呈金黃色
營養:含有多種維他命;維他命B6含量比其他品種高,有助減壓。



大蕉
外形:比香蕉大
營養:澱粉質、糖分較高;高血糖人士少吃為妙。



牛奶蕉
外形:形似大蕉
營養:與香蕉、大蕉一樣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有助保護胃黏膜。



皇帝蕉
外形:最細小,適合小朋友進食
營養:成年人可能要吃兩條才夠飽肚,熱量相對高。



【學會享受獨處 在家抗疫同樣精彩】

本港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有所回落,連月來市民盡量減少社交接觸和留家工作,「宅」得太久反而容易感到孤獨和被孤立。關注精神健康的慈善團體「Mind HK」早前就教大家如何在疫情期間保持身心健康,克服孤獨感。

Mind HK指出,克服孤獨感在於增加與別人的社交互動,即使無法經常外出,仍有其他方法可用,包括傾電話、傳訊息或視像通話等多聯繫親友,或是網上交友,接觸更多有共同興趣的人,甚至與鄰居或認識的人打個招呼,讓自己感到更實在。




同時,也可趁抗疫時學會獨處,盡情享受自己感興趣的任何事情,從烹飪到煲劇,無所不能,一旦專注其中,便會開始喜歡獨處。此外,獨處有時間去反思自己也是個正面的體驗,例如瑜伽、冥想或寫日記也有助放鬆自己、取代負面思想,並讓內心感到平靜。Mind HK又指,如果家中有寵物,與牠們共渡美好時光也能大大減低孤獨感。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