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芯口罩點洗點用至安心?

 2020-05-21
銅芯口罩點洗點用至安心?

近期本地感染新冠肺炎個案重現,市民不能掉以輕心,預計仍有一段長時間需要戴口罩出門。政府早前宣布每人派發一個可重用60次的「銅芯口罩」(CU Mask),到底這款口罩和一般口罩有何分別?要怎樣才能有效清潔,確保安心重用呢?

「銅芯口罩」特別之處在於其由六層功能物料構造而成,當中有抗菌層透過微銅抑制細菌及常見病毒,而過濾層則阻擋大部分微粒、細菌及飛沫;另外還有用來保護過濾層的保護層以及保持皮膚乾爽的內層。




勿用清潔劑勿用手擰乾

創科局稱,該口罩於PFE、BFE及合成血液穿透阻力方面,都符合ASTM F2100一級標準,可以清洗60次,建議用家每日最長使用8小時,用完便要清洗一次,只需用肥皂和冷水手洗,再用毛巾印乾水份和平放晾乾,緊記要逐個口罩單獨洗,以免同時清洗數個口罩或與其他衣物混合清洗有機會構成交叉感染。特別需要注意,為免破壞口罩結構,切勿使用消毒水、漂白水、熱水,柔順劑等,也不可擰乾、熨乾或機洗。

不過,這款可重用口罩抗菌功能不及即棄外科口罩。專家提醒,有四類人士應避免戴可重用口罩,包括到訪醫院、老人院及診所等高危地方人士;有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病徵的病人;接受家居檢疫人士及新型肺炎確診者或懷疑個案。另外,不建議三歲以下嬰幼兒佩戴,以免構成窒息風險。

清潔五部曲:

1. 用肥皂和冷水手洗

2. 在水中輕輕攪動及按壓口罩

3. 用清水沖洗乾淨



4. 用毛巾輕輕印乾水份

5. 平放晾乾



使用方法:

1. 口罩有條紋一面向外,口罩應覆蓋口、鼻和下巴

2. 將掛耳帶繞在耳上,使口罩緊貼面部。較彎曲的一邊向上


掃碼即睇清洗及使用步驟


【四類飲品 勿用保溫杯 中鉛毒隨時攞命】

不少人愛用保溫杯,但原來不是所有飲品也可以盛載。台灣曾有案例是每天用保溫杯盛咖啡飲用,最終該男子因吸收過量金屬導致鉛中毒,並間接引發吸入性肺炎而亡。




台灣腎臟科醫生洪永祥於台灣電視節目《醫師好辣》分享,該名50多歲男子習慣用同一個保溫杯盛載咖啡已近20年,其保溫杯內層早生鏽,但仍沒有更換保溫杯。男子因交通意外送院後,醫生檢查後發現,男子大腦皮質萎縮並嚴重貧血,腎功能衰弱,相信是吸收太多重金屬,導致鉛中毒,最後更引發吸入性肺炎身亡。

不宜用保溫杯飲品:

1. 酸性強的飲品,如西柚汁、橙汁等果汁飲品,或乳酸飲品,容易變壞。

2. 有氣的碳酸飲品,如汽水,容易令內部壓力過大,導致飲品噴出。

3. 濃茶、咖啡等味濃飲品,容易味道和顏色殘留。

4.酸鹼值過高的飲品,如鮮奶、檸檬汁、茶及汽水,容易侵蝕不銹鋼塗層。

資料來源:香港消委會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