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料易受潮 保存五大中伏位

 2020-08-27
調味料易受潮 保存五大中伏位

香港氣候潮濕,不少人都經歷過調味料擺太耐就變質的煩惱,到底哪些要放入雪櫃,哪些放在室溫便足夠,容易令人混淆。消委會早前便指出五個常見錯誤,並教大家正確的保存調味料分類辦法,讓大家食得安心,並且避免浪費。




#調味料存放三大分類


要冷藏
香料混合調味料及調味醬:辣椒醬、辣椒油、XO醬、沙茶醬、芥末醬等
有蛋類、牛奶或蔬果成分的調味品:蛋黃醬、意粉醬、沙律醬、花生醬或其他果醬等
豆豉及其他發酵製品:豆豉、麵豉醬、蝦醬、魚露等
其他醬汁:蠔油、燒汁、調味糖漿等

毋需冷藏
粉狀調味料:鹽、糖、雞粉、生粉等
乾燥香辛料:脫水、磨碎或完整的香料、五香粉、胡椒粉等豉油、食油

未必需要冷藏
酒、醋和茄汁:米酒、清酒、紹興酒、酒醋、米醋、白醋、蘋果醋、茄汁酒精和醋等




伏位1
調味料 可以放爐灶旁

煮食時高溫會令調味料的油分加速氧化,容易滋生細菌,而蒸氣更會令調料受潮,容易發霉釋出霉菌毒素,有可能危害健康。

伏位2
過了期可以食用

經開封後的調味料,會加快細菌、霉菌滋生,須盡快食用,到期日不可作準,如已到期更加不應食用。至於未開封的調味料,標示「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即使過了期,短期內仍可食用。

伏位3
所有調味料 都要冷藏

部分調味料需要冷藏,但乾燥香料、食油等調味料放入雪櫃,反而容易受潮滋生細菌,需放在密封的器皿內,保存於陰涼處。

伏位4
調味料發霉,可以撇去發霉部分繼續食用

如果調味料發霉,應立即將整瓶丟棄,因部分霉菌的菌絲未必能用肉眼可見,有機會已深入調味料內層,如不慎誤食可致腸胃不適、甚至嚴重感染、致癌等後果。

伏位5
一次過買 大包裝調味料較抵

一般家庭調味料使用量不大,小包裝才能在開封後盡快用完,避免氧化、受潮,如沒有小包裝,則可分進小瓶來使用及保存。

此外,消委會亦提醒,從瓶子取出調味品時,應使用清潔乾爽的筷子或小匙等餐具,以免調味品加速變質,如果餐具沾有其他食物碎屑或其他醬料,也要清潔好再提取調味料。

不少調味料容易殘留在瓶蓋或包裝上,可用乾紙巾徹底清潔外包裝及瓶蓋位置,以免它們跟接觸到空氣而變壞。

【誤信治肺炎謠言 800人飲甲醇毒死】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反覆,坊間眾多消息流傳,隨時滲雜錯誤資訊!




《美國熱帶醫學雜誌》最新一項研究指,疫情期間,全球共87個國家地區,流傳多達2,300個涉新冠肺炎的錯誤資訊,例如人們誤信飲用高濃度酒精或甲醇可殺病毒的謠言,導致至少800人中毒死亡,並有60人失明。

研究由澳洲、日本及泰國等專家組成的團隊負責,審視了去年12月至今年四月期間,多地的社交媒體及網上媒體的內容,當中識別出2,311個新型肺炎相關的謠言、陰謀論和抹黑等報告,近八成是假消息。

大部份謠言來自印度、美國、中國、西班牙、印尼及巴西,常見謠言包括雞蛋受到了新冠病毒感染、喝甲醇、漂白水能殺病毒,服用維他命C和大蒜能預防或治癒肺炎等。

團隊強調,謠言會導致「潛在嚴重併發症」,有可能危及個人和社區,因此國際機構、政府和社交媒體均有責任處理不實訊息。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