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包HEATTECH 用啱先係寶

 2021-01-14
暖包HEATTECH 用啱先係寶

最近天氣轉冷,溫度一度跌至個位數,大家紛紛尋求保暖大法,包括出動暖包、HEATTECH保暖內衣等禦寒法寶。不過,原來不少人用錯方法保暖,分分鐘愈搞愈凍,有日本專家分享暖包和保暖內衣的正確穿戴方法,教大家做個「冬天的冠軍」!

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引述一項調查指出,近九成網民喜歡把暖包放入口袋、或者用手搓,但原來都是錯誤用法,因會浪費暖包的熱能。

她說,暖包「最最應該」放的位置是腰部兩側,因為腰部附近聚集了肝腎等血液量多的器官,一旦腰部暖和,便可促進血液循環,從而令全身及四肢也感暖和。除了腰部,腹部、背部和後頸皆屬可使用暖包的身體部位。總之,用對保暖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四大正確貼暖包位

1. 腰部︰暖包貼在腰部兩側,可促進血液循環,令全身及四肢暖和。

2. 腹部︰暖包貼在肚臍下方,有助消除腹痛、腹瀉及經痛,但腹部皮膚較薄和敏感,要小心燙傷。

3. 背部︰暖包貼在背部,尤其肩胛骨中間,可以紓緩肩膀痠痛或頭痛等症狀。

4. 後頸︰暖包貼在頸部後下方位置,有效紓緩頸痛、肩痠痛及頭痛,惟要避免長時間讓皮膚接觸暖包,否則或致低溫燙傷。

至於同樣冬天必備的保暖內衣(HEATTECH),如果穿法錯誤,亦會愈穿愈冷。日本UNIQLO產品研發部長中野正海,就在當地一個電視節目解構保暖內衣原理。

他指出人體每天大約自然排出800毫升水蒸氣,保暖內衣則運用特殊發熱質料製造,可鎖住水分並轉換成熱能,達至保暖效果,但不少人常犯三個錯誤穿法:

三個HEATTECH
錯誤穿法


加一層「打底」
不少人會先「打底」再穿保暖內衣,此舉會令保暖內衣纖維未能直接接觸到皮膚,減少發熱衣吸收到的水蒸氣,難以發熱。

買大一個碼
有些人會怕保暖內衣洗完後「縮水」而買大一個碼,但這做法會令衫與人之間出現空隙,使保暖內衣纖維難以吸住水分,影響發熱效果。

著住做運動
由於運動時人體會急速排汗,導致保暖內衣的特殊纖維吸附大量水分,但又難以迅速排走,因此亦會減低發熱效果,甚至會感覺更冷。




【彩色口罩藏風險 藍綠粉紅最安全】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出街戴口罩成了生活日常,口罩款式亦變得五花八門,以彩色、圖案吸引愛美一族。最近,台灣兩款彩色口罩被驗出致癌物「偶氮色料」超標,人體吸入後會代謝成致癌物芳香胺或聯苯胺,長期接觸會增加膀胱癌風險,令不少人擔心戴彩色口罩的健康風險。




染料長碰皮膚或釋致癌物

台灣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黃軒在社交媒體上解釋,若將偶氮染料用在彩色口罩上,與皮膚長期接觸後,會從紡織品上轉移到人體,分解還原後,便會釋放出有致癌性的芳香胺,長期接觸確實有可能誘發肝癌,或是引起膀胱和乳腺腫瘤等致癌風險。

不過,這些有害物質釋出的劑量非常少,即使被人體吸收後,亦很快經腸道微生物將偶氮化合物分解,所以對人體的影響不大,彩色口罩仍可安心使用。

他指出,藍色、綠色和粉紅色口罩乃最多醫護人員採用,這三種色的口罩多使用色母粒著色,都是安全色彩,建議大家使用。他亦提醒要勤換口罩,也不要貪小便宜去買來路不明的口罩。



醫家

醫療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