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屋企 掃除四大細菌黑點

 2021-02-11
守護屋企 掃除四大細菌黑點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牛年伊始,港人為了抗疫選擇留家過年,減少出門聚會。最近大家忙於大掃除,趕走屋內霉氣迎接新一年之餘,也能保持整潔家居減低傳播病毒風險。日本清潔女王上原好志子在當地節目《羽鳥慎一モーニングショー》,就容易被忽略的四大細菌暗藏黑點,分享防疫大掃除秘訣。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1.玄關鞋櫃



黑點:帶病毒入屋的第一關,就是玄關處的鞋櫃,因濕氣容易在封閉的空間積聚,而且容易積藏頭髮、碎屑和沙塵等污垢。

清潔方法:濕抹布較難擦掉污垢,應先用吸塵機清理,若用剪了斜尖頭的廁紙筒包着吸塵機吸頭,則更易吸走角落隙罅髒物。吸塵後可再用布擦拭整個鞋櫃,然後噴消毒酒精殺菌防霉。

2.浴室抽氣扇



黑點:由於空氣中的濕氣經常黏附灰塵,積聚在抽氣扇便容易滋生霉菌。

清潔方法:將卸下的抽氣扇部件浸在40至43攝氏度的溫水中,浸泡30秒軟化灰塵,再用中性清潔劑和牙刷清除污垢。有些抽氣扇不能自行拆卸扇葉和零件,可簡單用牙刷從風扇上刮除灰塵及污垢。

3.加濕器



黑點:房間內的加濕器也是病毒、細菌溫床,容易積聚水漬和發霉。示範一種簡便方法,可以快速去除水漬及霉菌。

清潔方法:將水注入水槽,加入檸檬酸攪拌,建議用200毫升水溝一茶匙檸檬酸,然後把要清潔的部件拆下浸入酸水半小時,就可分解污物,過程中毋須用刷子或抹布。若加濕器的主機不能浸水,則可在機身噴檸檬酸水,以紙巾包裹,或在外再包一層保鮮紙提升清潔效果。

4.冷氣機濾網



黑點:塵埃容易積聚在濾網,應恆常清潔,以保持家居空氣潔淨。

清潔方法:小心取出使濾網,用吸塵機和刷子,一邊刷出濾網朝外一面的塵垢,並一邊吸走。去除灰塵後,用水沖洗濾網朝內一面,並用牙刷刷走髒物。

【專家教路 揪出染料混「桔」】

新春食年桔求好意頭,但慎防買錯假貨。陝西省西安市近日爆出現染色桔消息,民眾吃桔子時手指被染上紅色染料,更有一陣化學味,疑不法商販將致癌物蘇丹紅或橘紅2號染色劑加入桔子。

當地營養專家提出選購桔子時,三點可注意:

1. 不要買表皮顏色非常鮮艷、鮮紅或顏色不自然的砂糖桔。

2. 可觀察砂糖桔的果蒂斷面,若是未經染色的斷面會呈青綠色,染色桔的斷面則是紅色。

3. 可試用紙巾輕輕擦拭砂糖桔表皮,沒染色的桔子,紙巾一般沒有顏色或只留下一點淡黃,但若桔子被染色,紙巾便會有紅色殘留物。



醫家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