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吳啟泰──熱血進行中 社區衝衝衝

 2019-08-02
(沙田)吳啟泰──熱血進行中 社區衝衝衝

「人生有熱血的事,便要向前衝」,28歲的吳啟泰,一直熱血。工作了幾年便膽粗粗與同伴一起創業,生意漸有起色時,又放下一切去服務社區,只為心中一團火,「我要嘗試努力過,令社會改變」。新世代青年,衝動,也純粹。


吳啟泰希望為日漸老化的社區做好建設。


訪問當天,吳啟泰正忙於與拍檔和義工們分配物資,小小的辦事處內非常熱鬧,小伙子說話有點快,擠身在雜物之間不時提點大家注意安全,朝氣十足。吳啟泰性格外向,說自己很怕悶,「坐office、做份工太長我也不行」。

因此,畢業後轉過幾份工,兩年前便決定投身初創,與幾個夥伴一起創業,研發「上門廚師」的中介平台。從零開始是個大挑戰,競爭者資源多,他最壞的日子試過三個月無生意,甚至要向銀行借錢出糧。


吳啟泰在2015 年於理工大學碩士畢業,與一班義工合照留念。


堅持了一年多,他努力宣傳,生意漸有起色,客人愈來愈多。但在此時,他毅然做了一個決定,減少參與生意,與志同道合的拍檔一同以義務性質開展地區工作。吳啟泰稱很早之前已對地區工作感興趣,大學更曾到政黨實習。選了頌安,是因從小在這個社區長大,眼見設施老化,但一直無改變,「不如自己做番好!」


吳啟泰與現時的地區工作團隊感情親厚,不時有鬼馬合照。


小朋友的感謝信成為動力

他說,從商雖然有成就感,「但就算做了上市公司,對社會的貢獻,也不及我解決到一個地區個案,比到社區一個建議般大」。做生意以賺錢為指標,但落區後,他學習耐心與街坊溝通,上門探訪老人家,都是以往工作接觸不到的體驗。其中印象比較深的,是早前區內幼稚園曾發生高空擲物事件,有家長主動向他求助,經過一番協調後真的捉到犯人,小朋友寫下的感謝信,亦成為他繼續服務街坊的動力。

吳啟泰坦言,朋友們對他做的決定不太贊同,這個年紀理應拚搏,而他卻在走一條很長的路,無收入也吃力不討好,但他覺得,熱血要趁早,免得將來被更多生活包袱束縛,「人愈大,做社區的心便會愈丟淡,趁我還有火,又有志同道合的團隊,便做了先」。



吳啟泰在社區舉辦了不少街訪聯誼活動,包括為一眾小朋友舉行生日會。


「沒去做,我會一生後悔」

「如果現在有機會做社區但沒去做,我會一生後悔,但做了的話,我會覺得人生完成了一個里程碑。」吳啟泰說。

為社會做改變,人人用不同方式在嘗試。

【創業挫折練就鬥志「有輸過先叫有做過」】


時下流行「共享」概念,原來吳啟泰一開始創業,也是看準共享商機。他說,「衣食住行是人人必需品」,但在食方面,只見有廚藝班,很少有共享的產品出現,於是他與幾個有廚師人脈的拍檔便發展有關「上門廚師」的App,實行「廚師共享」,「比一個價錢,有廚師連工包料煮食」。

不過,他們一開始遇上不少挑戰,例如香港地少人多,「不是人人有廚房、又或是客廳不夠大」,後來他們調整策略,多接一些二人燭光晚餐、中高檔生意,漸見受歡迎。

創業經歷挫折起落,正好磨練吳啟泰的鬥志,接受更多挑戰,「有輸過,先叫有做過」。



吳啟泰與幾個拍檔創業搞「上門廚師」的中介平台。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