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吳卓璟──暖男系好幫手

 2019-08-15
(沙田)吳卓璟──暖男系好幫手

據說暖男的定義,大抵離不開體貼細心、善解人意、懂得煮飯這些元素,是情感上的溫暖,更是心理上的懂得。記者問吳卓璟,是否暖男,他尷尬地笑說:「只係將照顧身邊的朋友成為自己的生活習慣。」


走入社區的吳卓璟,用暖心的實際行動證明,這個社區不太冷。


照顧身邊人成為習慣

吳卓璟是家中長子,自小便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從餵奶、換尿片、餵餐、到接送返學放學,童年就是這樣度過,也培養出喜歡照顧人的習慣。」直到出國求學,才發現原來自己原來不知不覺間練就了一身照顧朋友的技能:「大學時,發現很多同齡的朋友都不懂得照顧自己的生活,試過有一次見到有個同學洗完碗後,將不鏽鋼碗碟放入微波爐烘乾,嚇到我即刻彈起。」於是,他成為了宿舍裡的大管家,照顧各種微小的生活細節。

體貼、細心,成了吳卓璟在不少朋友眼中的代名詞,更厲害的是,原來他還有一手好廚藝,中式、西式都難不倒他。「試過一次想幫室友煮晚餐,大概是3、4個人的份量,但最後大家把身邊的朋友都叫過來了,煮了12個人的份量。」也是因為他的熱情好客,經常都能凝聚到一班朋友。

年青就是要不斷嘗試

大學畢業返港後,其實吳卓璟也從事過不同的工作:「年青人就係不斷嘗試,覺得自己有個責任感,應該為社會做啲嘢。」

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他開始嘗試了解社區工作,雖然開始時也會遇到冷漠和誤解,但最終都建立了一份關係、一份互信:「以前覺得有人在街旁派傳單,覺得有點無謂,但自己嘗試後才發現,原來那種感覺好實在,有人願意向你傾訴、有人知道你可以提供幫助、有人會記得你。」吳卓璟發現,原來小小的力量,可以做到更多事情。

一個人的力量可能很渺小,但一個人的感染力,可以凝聚更多的人走在一起。現在,即使不同立場的朋友,吳卓璟有時也會邀請他們來參與他的活動,「希望大家可以有一個嘗試,身邊有些年輕朋友會誤以為做地區工作是一些比較年長的長輩,但其實我們年青人也可以發揮作用」。

從小時候照料家人,長大後照顧身邊朋友,走入社區的吳卓璟,用暖心的實際行動證明,這個社區不太冷。


自己社區自己清理,吳卓璟不時在區內「執垃圾」。


【頑劣小孩的成長印記】


與很多年青人一樣,吳卓璟也有經歷過年少輕狂的階段,在外國讀書時期會一起戲弄同學,也會做一些小惡作劇,他笑說:「個個後生仔都會有經歷過,不過自從踏足社會,我開始感受到自己對社會有份責任感。」

談起自己的頑劣史,吳卓璟顯得有點尷尬。他透露,小時候經常亂跑亂撞,試過徒手去捧起一鍋滾燙的水,釀成滿手水泡;又試過在學生時期「豪花」零用錢去買了很多貴價模型,後來想想也覺得很後悔和無謂:「好多事都係要吃過虧、撞過板才知道正確的路。」

對香港,也是如此。「有些人會總是覺得在外國生活好過香港,但我在外國的8年生活經驗可以說,外國的生活不是想像中那麼好,香港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差的地方。」吳卓璟說,無論走到哪裡,在香港,才是我們的家。



與街坊溝通,是建立信任的不二法門。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