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陳權軍──守護西貢「架己冷」

 2019-08-30
(西貢)陳權軍──守護西貢「架己冷」

被譽為香港度假天堂的西貢,原來曾經是個鼎盛的「潮人社區」。潮州人憑刻苦打拼精神在墟內開闢天地,各式店舖中必數到「陳福成餅店」。昔日盛況成為歷史,陳家的後人陳權軍沒有賣餅,西貢「架己冷」身分卻不會變,奮鬥時代已過去,現在,是貢獻社區的時候。


陳權軍深受父親生前熱心公益、扶持鄉里的精神影響,自己也不遺餘力服務社區。


潮州人喜歡做生意,陳家也不例外。陳權軍的父親陳福成在上世紀40年代已來到西貢打拼,起初是賣菜種、鴨仔,後來因當區漁民經常要出海捕魚,對麵包餅乾等乾糧需求極大,陳父便改行做餅,西貢舊墟的「陳福成餅店」漸漸打響名堂,「連汪明荃都會來買蛋撻」,老一輩更是難忘該店所做的月餅。


陳權軍從小跟着兄姊們在餅店幫忙,陳父對他們嚴格管教,要求每朝在餅店賣雜貨,賣夠一定數量才可以去飲茶,「他是教我們不可不勞而獲,做好自己才可以享受」。當時才10歲的陳權軍每日坐在店外向街坊叫賣和聊天,一小時便賣光貨物,漸漸喜歡上做生意,「覺得好玩又有挑戰」。



陳權軍為自己西貢「架己冷」身分而自豪。


建設社會緊記父教誨

到了90年代,昔日小漁港逐漸發展成旅遊區,陳權軍雙親年事已高,兄姊弟又各自有事業,唯有把餅店結業。餅店雖成回憶,但陳父為人處事的教誨早已深深印在陳權軍腦海,其中最重要便是不忘做善事,不遺餘力貢獻社會。

他說,陳父很早已參與建設西貢,不單出錢出力幫忙建小學、社區中心,連行山徑的修橋補路,「到現在也有不少有我爸爸的名字」。潮州人向來團結,如今即使很多人已不住在西貢,但每當大時大節社區要搞盛會,總見到他們的身影,「例如盂蘭節要派米,都是一呼百應」。



潮州人重視傳統,陳權軍也多次有份籌辦西貢的節慶盛會,圖為他在今年天后誕時留影。  


敬老尊賢照顧老街坊

陳權軍把這種精神貫徹在自己的生活當中,他默默地資助社區中心,安排義工每朝煮粥給西貢的公公婆婆,也讓他們有個聚腳點聊聊天,「對長輩一定要做到敬老尊賢──他們都是由細睇到我們大的」。

這個土生土長的西貢人說,沒想過要離開西貢,守護自己的社區,是理所當然的事,「每個人做少少的事,聚水成河,不要介意付出,這個社會便會更美好」。



陳福成於70 年代成立了西貢潮州同鄉會,兒子陳權軍(後排中)多年來也積極參與同鄉會活動。



陳權軍(右一)與父親陳福成(右二)和母親(左二)感情親厚,圖為陳父生前於西貢敬老節時的合照。


【做議員就要盡責 卸任後照幫街坊】


陳福成生前為人正直,廣結人緣,在西貢社區頗有威望,經常被邀請去做公證人,幫忙處理村民土地糾紛等大小事件。身為兒子的陳權軍,也曾被推舉當上區議員,一做便是十年,直至委任制取消,如今則是西貢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

他說,議員是一個責任,即使並非民選出來,也不代表可以不做事,「舉下手就算」,因此他盡量參與區議員事務。

卸任以後,他沒有比從前輕鬆,因為街坊照舊有事便找他求助,例如村民投訴、車輛過期停泊等,他都一一幫忙處理;小至路磚鬆脫,等不到政府派人跟進,他便索性自己找「紅毛泥」去修補。建設社區,其實可以很簡單。



陳權軍的父親陳福成早於70 年代已積極發起籌建西貢社區中心,陳氏家族後來以陳父之名再助建一個康樂廣場,並有牌誌紀念陳父事跡。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