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陳壇丹──別人思想改變不了 社區環境可以改變

 2019-09-12
(沙田)陳壇丹──別人思想改變不了 社區環境可以改變

2014年,香港發生了持續超過兩個月的社會事件,那時候,作為大學生的陳壇丹就想,同為年青人,訴求是什麼?要如何爭取?我所期望的是否其他人所期望的?五年後的今天,陳壇丹走在穗禾苑的路上,有了截然不同的體會。

英文系和教育系畢業後,陳壇丹成為了教師。「老師是很崇高的職業,我想做老師,就是希望能改變一些學生,令他們變得更加好,但慢慢發現要改變別人的思想是很難的。如果真的說要改變,可能是生活上的一點改變,倒是會有更大的影響。」


陳壇丹希望與街坊一起把這個共同生活的地方變得更好。


很小的改變幫很多的人

這份領悟,來自親身經歷。「我有一個自小認識的好朋友,看著他的婆婆以前很健壯、很活躍,但後來開始行動不便,要用輪椅代步,而當時社區的無障礙設施並未很完善,間接令婆婆終日不願出門,在家中鬱悶度日。」當時陳壇丹與朋友嘗試與地區人士反映,幾經波折終於在區內加設了無障礙通道,「雖然看起來是一個很小的改變,卻能夠幫助為數不少的人」。


面對惡言相向,陳壇丹說,最大的反擊,就是以事實說話。


社區的建設需未雨綢繆

如果說人生需要計劃,那麼一個社區的建設也需要未雨綢繆。陳壇丹說,人始終都會變老,很難擔保街坊以後需要怎樣的照顧、什麼設施、什麼幫助,「我希望趁自己還年輕,還可以做一點事的時候,還可以改變到更多人的生命、生活的社區的時候,做一點事。」

雖說做老師與做地區工作,工作性質、內容、方式都大不同,但陳壇丹說,最大的共同點是以身作則、用心待人。做老師,除了教授知識以外,更加需要做好自己,做一個榜樣,用好的價值觀、理念去感染學生,並鼓勵他們實現理想和夢想。「面對街坊也是一樣,自己作為社區的一份子,事事用心、事事上心,將這個我們共同生活的地方變得更好。」

以前是教學生,走入社區,陳壇丹說自己也變成一個學生,每一個街坊,都是他的老師。


陳壇丹落區時提醒自己事事用心、事事上心。


【可攻可守 沉著應戰】

地區工作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私人時間可能成為奢望,如何讓自己靜下心、放鬆心情?陳壇丹說:圍棋。

圍棋來說,陳壇丹算是新手。他笑說,當時見到機器人AlphaGo與頂尖棋手的對決,覺得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於是就第一次了解圍棋這項活動。靠著自學、與電腦下棋、與街坊或網友切磋,慢慢發現原來自己十分喜歡這項活動。

圍棋不一定要吃掉對手的棋子,只要在比賽結束時,任何一方圍了最大的地方也可以勝利。陳壇丹說,這也是圍棋的吸引之處,反映下棋者的性格:「你可以選擇不斷進攻,或只是防守自己的地盤。」

棋盤上的每一步,是博弈、策略,也是人生縮影。陳壇丹說,「我是比較能守的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若人家攻擊,我也會做好準備防守的,比較似中國的傳統哲理。」社區內有不同訴求、不同意見在所難免,偶爾也會受到惡言相向。不過秉持著圍棋之道,在於調和,陳壇丹說,最大的反擊,就是以事實說話。



社區一個很小的改變,陳壇丹卻指出能夠幫助為數不少的人。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