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林素蔚──社工姐姐 以愛慰心靈

 2019-09-26
(西貢)林素蔚──社工姐姐 以愛慰心靈

「我是素蔚姐姐,有什麼也可同我傾」,在過去的6年間,社工林素蔚用她溫柔的聲線輔導了接近一萬宗個案,給予無數不幸家庭愛的鼓勵。如今社會撕裂,她以「素人」身分開展地區工作,期望以她的專業,為生活多年的社區帶來更多關懷,安撫眾多不安的心靈。


「素蔚姐姐」希望走入社區,聆聽街坊的需要。


見證萬千弱勢社群辛酸故事

林素蔚從小返教會,做了青少年義工十多年,一直有服務人群的抱負,畢業後成為社工,輾轉間做過長者、長期病患、家庭服務等範疇,見證過萬千個弱勢社群的辛酸故事,當中有不少經歷令她受觸動。

其中有一對令她印象深刻的單親母女,年約7、8歲的小女孩看起來笑容滿臉,但當素蔚與她聊天、玩遊戲,卻發現她內心充滿憤怒、悲傷,原來小女孩的媽媽因受到家庭暴力而跟上一任丈夫離婚,小女孩已陪她走過三段婚姻。

「一般人正常想法,會以負面眼光看待這位家長」,但素蔚與該母親深入交談過後,才發現她曾經歷過五段婚姻,而她的成長也充滿不幸,年輕時在家鄉被父母逼結婚,屢次遇人不淑、丈夫欠債,令她內心積累很多創傷卻難以表達,「原來媽媽有好多經歷也不想的,有時女性在社會被標籤為弱勢,很多事情不能作主」。



作為社區新丁,林素蔚勤於擺街站,關注各樣民生議題。


盼為不同的人爭取更多東西

作為社工的素蔚也多次為她心痛而痛哭,其後她與對方慢慢建立信任,一直鼓勵該媽媽堅強振作生活。素蔚非常熱愛她的專業,但工作得愈久,她日漸發現自己的角色微小,以一人之力跟進一個又一個求助個案,影響力有限,「我自己有個小小的心願,想把多點福利議題帶入地區,為不同的人爭取更多的東西」。

於是今年她決定暫時放下社工的工作,毅然轉行做了社區主任,服務她生活了20年的將軍澳,以前她擔當聆聽者,如今要一步步學習代表街坊表達訴求,關注各樣民生議題,這個地區新丁坦言不適應,卻愈做愈起勁,希望把自己的專業帶落社區,與基層和弱勢同行。



社工出身的林素蔚擅長做輔導工作,如今經常處理居民個案,也希望把專業帶落社區。


【「大家姐」性格照顧人零難度】

林素蔚平日愛照顧人,原來是「大家姐」性格使然,她家中還有比她小4歲的妹妹和小8歲的弟弟,因此她從小便習慣為家人打點一切,直至現在爸爸生病覆診,也靠她一手安排。

她的爸爸是一個廚師,為了生計早出晚歸工作,錯過了三姐弟很多成長的時刻,素蔚也坦言從小與爸爸關係疏離,有時更抱怨他從不記得孩子的生日、年歲。做了社工後,她接觸了家庭治療,慢慢理解到爸爸的難處,「以前不懂感恩,現在開始重視爸爸的默默付出」。

現在一家五口關係比從前親密得多,素蔚更會主動關心爸爸、表達愛意,珍惜一家人相處的時間,一同飲茶、去旅行,「正是他肯拼搏,才有今時今日的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



林素蔚自小在將軍澳長大,做了社區主任後也與街坊打成一片,今年7 月時她跟一班將軍澳居民一同旅行。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