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朱煥釗──沙田舊區唔怕舊 新人唔怕辛

 2019-09-26
(沙田)朱煥釗──沙田舊區唔怕舊 新人唔怕辛

遠離馬鞍山市中心的富安花園,環境清幽,自成一角,三十多年,變化多少,你又經歷了多少?年前已搬入富安的朱煥釗說,剛開始感覺有點殘舊,但住下來了,發現這種舊源自於濃濃的人情味,「活在變遷中,既要保留這份情,也要帶來新改變」。

好有人情味的社區

2017年才大學畢業的朱煥釗,街坊們都喜歡叫他「阿釗」、「釗仔」。一年多前,阿釗搬入富安花園居住,成為其中一員:「剛開始時我覺得比較舊,相信很多年輕人都不太願意接受,但老實說在這裡住久了,發現是好有人情味的社區。」

阿釗口中的舊,主要源於這一區已經很久沒有經歷大的維修工程,樓宇的外觀、商場的設置、公共區域的環境衛生等,未必能貼合現時大眾對優質的居住環境的要求。「其實這麼多年都沒什麼改善,我覺得作為其中一員,如果我可以幫大家去解決一些問題,既然我有機會去嘗試,我會希望可以盡力一試。」

自言從來沒有找過地區人士幫手的阿釗說,一開始,自己也是膽粗粗嘗試去接觸街坊,問街坊有什麼需求,都是靠面皮厚:「開始時冇人理我,主要應該是對我這個陌生人沒有信心吧,慢慢我發現,我唔係要等街坊告訴我有什麼問題,我應該自己去發掘。」阿釗坦言,以前一直以為地區服務就是有人「找上門」就幫手解決問題,但其實首先要有自己的觀察,再就此議題詢問街坊的意見,從中協調改善,才能有圓滿的結果。


朱煥釗希望在年青的時候,盡量去做一些嘗試,投身地區服務他絕對不怕「辛」。


年輕不拼搏待何時

畢業後就投身地區服務,記者問阿釗,是否人生規劃的一部分?阿釗想也沒有想就說:「年輕不拼搏更待何時?」阿釗說,人的一生很短,可以接觸的事物很少,所以應該在年青的時候,盡量去做一些嘗試,「希望在年輕的時候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等到我年紀稍長,才很悔當初沒有選擇自己想做的事、自己應該做的事。」


要等街坊告訴有什麼問題?朱煥釗認為應該自己去發掘。


很多人說,香港現時是一個躁動的年代,而年輕人也是躁動的一群。像阿釗一樣滿腔熱血的人,很多,但願意不求回報地、默默承擔起責任、默默建設的,又有多少?


朱煥釗認為地區服務首先要有自己的觀察,再就此議題詢問街坊的意見。


【食勻區內小店 每道菜都有家的感覺】

從事地區服務的時間雖然不算長,但朱煥釗就說笑道,自己除了待人處事成長了不少外,體重也增長了不少,除了因為經常有街坊送來愛心美食外,還因為「很多人說馬鞍山是一個美食沙漠,但我感覺富安這裡每一間小店都藏龍臥虎」。

阿釗說,為了更專注投入地區服務,所以搬到富安居住,「對上一次回家都已經是一個月前了」。工作、生活都在富安,一日三餐自然也離不開這裡。「我們經常會加班到很晚,可能10點、11點,但仍然有不少食肆都在經營宵夜,坐低食個炒麵,與街坊們傾計,已經好窩心了。感覺好似收工回家,有家人為你準備一頓溫馨的晚餐一樣。」

吃,在中國人的節日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中秋節、農曆新年等,都要一家人圍在餐桌旁,共聚天倫。對一個社區而言,也正是在這一張張小餐桌上,品嘗一種,人情味。



朱煥釗希望為社區帶來新改變。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