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沙田圍站天橋升降機 仲要等幾多個十年?

 2019-10-11
(沙田)沙田圍站天橋升降機 仲要等幾多個十年?

馬鞍山線的沙田圍站,被沙角、博康、乙明等多個公共屋邨所包圍,居民的生活、消閒大多數集中在連接沙田圍站的沙角邨商場。不過,車站對開的行人天橋卻一直沒有安裝升降機。究竟是什麼原因令一項簡單的升降機工程一拖再拖、逾十年都未見成果呢?


因紅綠燈時間短,不少街坊都是直接「打斜過」。


俗語說,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十年人事幾番新,但沙田圍的街坊們,等一部行人天橋升降機都等了十年。

沙田圍站對開的行人天橋,直接連接沙角邨商場,可以穿過商場前往博康邨、乙明邨等,甚至可以通往河畔花園,就算打風落雨都可以安然行走。不過,對於部分長者或者持有大件行李的人士而言,就未必太方便,因為這條人流密集、被作為主要通道的行人天橋,是沒有升降機的。


長者每日使用天橋需要上落樓梯,較為不便。


夏劍琨:沙角超過2,000長者戶

社區發展主任夏劍琨指出,十年前已有地區人士提出要安裝升降機,到2011年正式入紙申請,其後納入地區人人暢道通行計劃,至2016至17年度的區議會通過撥款,但直到今年9月,再三追問路政署和承建商,得到的回覆是剛完成招標程序,研究工作有待開展。「當年很多提出想要升降機的老人家,都進了老人院甚至有些已經離開了。」夏劍琨無奈地說,對當局遲遲不開展工作感到氣憤。他指出,沙角邨由入伙到現在差不多40年,現時雙老或獨居長者超過2,000戶,很多都行動不便,升降機是刻不容緩的。


夏劍琨(左)指出,沙角邨有不少雙老或獨居長者戶。


梁昊佳:乙明街坊要等十多年?

與沙角邨毗鄰的乙明邨,入伙至今亦超過30年,當中約六成是長者或傷健人士。社區發展主任梁昊佳指出,雖然從馬鐵站經行人天橋或紅綠燈過馬路前往乙明邨時間相若,但最大的差別是經過天橋不會受到天氣的制約,且現時該處的紅綠燈秒數較短,不少長者未有足夠時間走過去。事實上,當時同時申請的加裝升降機的天橋有兩條,另一條位於沙田圍道,去年已投入使用。梁昊佳說:「那邊也用了差不多三年時間施工,這樣推算,馬鐵站這邊的升降機恐怕要到2022年前後才能使用?太離譜了。」夏劍琨亦質疑,「街坊要等十多年才有升降機,等十多年在今時今日的香港是不是一個進步的象徵呢?」

盡快開展沙田圍站對出行人天橋升降機工程,可以說是當區居民的共同願望,刻不容緩。但在工程完成前,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方便到街坊呢?夏劍琨和梁昊佳均指出,現階段希望路政署可以讓紅綠燈的等候時間加長一點,即使多兩秒、三秒也好,讓街坊們可以真正暢道。


梁昊佳質疑等十多年才求得一部升降機,在今時今日的香港是不是一個進步的象徵呢?


【舊屋邨設施 翻新待何時】

博康邨雖不算直接連接馬鐵站,但有近四成是長者住戶,日常也會到沙角邨商場買餸,若行人天橋能盡快加裝升降機,相信也是街坊們所樂見。但博康邨的街坊亦要面對其他問題。

郭宣彤:舊邨維修應多著墨

窩心服務隊總隊長郭宣彤指出,博康邨內鼠患問題嚴重,且邨內大廈老化嚴重,窩心服務隊一直為邨內居民提供簡單家居維修服務,看到不少住戶的天花等都已剝落露出鋼筋,情況令人擔憂。郭宣彤表示,希望當局在舊邨維修方面多著墨,改善市民居住環境。



郭宣彤( 右)希望當局在舊邨維修方面多著墨。



閒話家常

沙田

交通

民生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