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居民詬病地區細微處 富康街市濕滑冇人理

 2019-11-07
(西貢)居民詬病地區細微處 富康街市濕滑冇人理

常說小區裡面是沒有秘密的,街市的路面不好走、路邊的燈壞了、公園的設施掉了漆,這些細節逃不過街坊的精明眼。街坊們需要一個怎樣的環境、怎樣的家、地區服務是否足夠,只有他們作為使用者才最有話語權。


鄰近將軍澳運動場的富康花園,入伙約21年,屋苑內有不少休憩空間,許多居民閒時都會坐在長椅閒話家常。正在圍繞籃球場散步的李先生表示對區內環境尚算滿意,但對街市的情況較不滿:「街市那邊很髒,地板本身的設計不好,錯用磚塊,導致地面經常濕滑,居民走過時有滑倒風險。」記者隨著他的指引來到街市,踏進街市便看見地板上一塊塊剝落的地磚,凹凸不平的地面,還藏了不少污跡,感受到腳步易滑,難免成為李先生控訴的核心問題。


李先生對街市的情況頗為不滿。



已入伙逾20 的富康花園隱藏著不少地區問題。


地板失修嚴重屢次反映無果

街市內文具店店主亦擔心地板失修問題,文具店店主表示,其實已經多次反映,但始終沒人理會:「首先要改善地板吧。多年來無人理!冷氣就改善過,以前無冷氣的。」同樣訴說地板問題的海味店店主鄭太,居住富康花園多年,她說:「老人家滑倒會很嚴重!地板和冷氣很差,雖然新裝冷氣,但很熱,空氣不流通,我們這些店主整日看店很辛苦,空氣很不流通。」


文具店店主表示已經多次反映地板問題。



富康花園內的街市地板長期失修,踏進街市不難看見地板上一塊塊崩裂的地磚。


記者沿路走出街市外,眼見外面的行人通道堆滿貨物和發泡膠等垃圾,還有大量腐爛蔬果及紙皮包裝等。在街市外小公園坐著的婆婆透露:「我剛搬過來,但我看到街市的地板很滑,有很多貨物堆積,又污糟,我膝蓋不好,都不敢進入買餸。」




富康花園周邊有多間幼稚園以及中小學校,不時見到學生們在路上匆匆而過,放學的時候亦有不少小朋友在屋苑中央的健體及兒童玩樂設施遊玩。


海味店店主鄭太訴說街市空氣不流通。


街市外通道擠滿垃圾。


學生訴求不少要茶記自修室

記者在公園旁邊則遇見一位剛考試提早放學的中三學生Tommy,問到他希望區內增添什麼設施,他很快回答說:「想要自修室,因為最近的自修室都要走到寶琳。如果可以,修理一下籃球場的歪斜籃球架,方便打球。」


T o m m y 希望修理一下籃球場的歪斜籃球架。


此外,用餐費貴一直是將軍澳區內的重點民生問題,而富康花園雖然鄰近將軍澳廣場以及尚德商場,但區內店舖面積窄小,因此能提供充裕座位的食肆不多。正前往街市買午餐飯盒的林同學,希望區內增添更多能坐下慢慢吃飯的平民化餐廳,他指出:「這邊的茶餐廳不多,比較多是外賣店,如果走過去商場那邊就要捱貴餐。」


籃球場場地不理想也是區內年輕人關心的問題。


【選區分析】
熱血新丁 VS 三屆議員


富君選區現任區議員是聲稱獨立民主派的陸平才,自2007年以來已連續三屆當選。


陸平才──連續三屆當選巧合常捲是非


身為教師的陸平才,每次選舉前後都巧合地幾乎傳出各種糾纏不清的新聞。其中在2007年,一間自2001年開始承辦富康花園清潔服務的清潔公司,借用另六名清潔工人名義,虛報在富康花園工作,於四年間共騙清潔費逾100萬元。當時陸平才是富康花園業主立案法團主席,曾遭前任主席吳錦耀批評賬目不清。至上一屆區議會選舉,即2015年,陸平才所屬的將軍澳民生關注組與民主黨出現多區「撞區」的情況,結果原本「稱兄道弟」的「泛民朋友」為爭位而反面。而陸平才在該次選舉前夕,更因被指控脅逼新民主同盟的參選人「棄選」而被人到廉署舉報,真可謂是非不斷。


陸平才至今已在當區三度當選區議員,今次再爭連任。
( 陸平才Facebook)


黃遠康──勵志減肥百磅一心服務社區


另一名參選人黃遠康,是一名地區工作者,工聯會成員,雖然年紀輕輕,但因為其工聯會的招牌以及長時間的地區服務,予人成熟穩重的感覺。為了要做社區服務,曾是「肥仔」的他早前接受訪問時透露自己透過健身減下了100磅,只因為想有一個好一點的形象;他一直關注地區設施不足等問題,曾以輪椅代步,只因為想親身感受區內無障礙設施不足情況,並據此向相關部門反映,表現相當熱血。面對近月社會事件,在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畢業的黃遠康亦毫不含糊立場,主動、清晰地在社交平台上表達意見。



黃遠康在區內社區工作突出,今次決心擔當挑戰者。
( 黃遠康Facebook)


【小資料】
富君選區


富君選區包括富康花園、君傲灣、天晉等屋苑範圍。根據2019年選民登記數字,富君選區現有選民11,245人,以30至60歲的選民為主。現任區議員陸平才上屆以2,087票當選,得票率為54.9%,較對手多約10%。

【西貢富君選區】
候選人包括:陸平才、黃遠康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