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自成一隅寧靜悠閒 穗禾溫情待傳承

 2019-11-07
(沙田)自成一隅寧靜悠閒 穗禾溫情待傳承

穗禾苑落成於1980年,位處沙田西北部的火炭附近,以天橋連接不同高度的兩期,俯瞰整個沙田市中心,眺望山景。屋苑內有不少中產租戶,亦有自屋苑落成已入伙的舊街坊,《我家》記者問及對區內有什麼不滿時,不少街坊卻說,各方面其實都不錯,最重要還是延續地區溫情。




人人住得舒適仿如世外桃源

穗禾苑距離火炭站需時約10分鐘路程,居民有兩種方式到達港鐵站,一是走一條長樓梯,二是乘坐小巴。居於區內十多年的李太形容環境說:「簡直是世外桃源,地方寧靜悠閒,當然相對來說是交就通不方便,出街最基本兩種交通工具,我女兒一直想搬去比較近港鐵站的屋苑,始終上學方便些。」李太認為,區內交通比以往方便,但亦有待改善之處:「樓梯走下去火車站很不方便老人家,不是每個老人家都願意付短程車資。」正在幼稚園門外等待孫兒放學的麥太同樣訴說:「看到有區議員爭取自動電梯多年了,最近見有初步落實計劃,希望快些興建。」



居於區內十多年的李太以地方寧靜悠閒去形容周遭環環。


在街坊口中的穗禾苑,仿如世外桃源。


從屋苑入伙搬進來到現在,居住區內約40年的張婆婆則希望在消費選擇上改善。張婆婆說:「街市以前選擇多些,近年很多檔口捱不住貴租倒閉了,買餸選擇少了,又略為貴,我的腳狀態不太好,不然我都會到沙田市中心買餸,所以想這個街市增加多些檔口。」張婆婆告訴記者,她常乘坐巴士到尖沙咀和兒子飲茶,又到慈雲山上運動班,她感恩小區內的交通尚算便捷。但當問及社區內的不足時,她也有微小的要求:「以前也有匯豐和渣打銀行,現在只剩下集友,買早餐也只有一家連鎖麵包店。」



張婆婆感恩小區內的交通尚算便捷。


設施縱然足夠居民仍有所求

居民除了關注區內消費以外,值得一提的是相關配套設施,居住在穗禾苑約十年的黃先生期望說:「希望區內有類似位於圓洲角康體設施,甚至一個公營診所,因為商場裡的私家診所開放時間短,未必能有效提供醫療服務。」居民Teresa則建議區內可添加更多兒童遊樂空間,麥太則認為區內兒童玩樂足夠,只是設施殘舊、不吸引,她說道:「小朋友寧願周圍踩單車,但這樣有些危險。」


麥太期望爭取多年的自動電梯可以快些興建。



小區內的交通尚算便捷,但配套仍需繼續改善。


作為第一代居屋,老街坊兼五金店「事頭婆」表示:「我們屋苑自成一隅,但街坊都很有人情味,經過都會打招呼,很像家人一樣。屋苑建成多年,住得舒適,設施都令人滿意,但當然人是向前看,追求進步,希望社區都會有更多新嘗試。」


五金店「事頭婆」指街坊都很有人情味, 經過都會打招呼。


看著小樹變成大樹,看著小孩長大成人,街坊們與社區,共成長、同進步,笑聲、汗水、情感,共同澆鑄在這片自成一隅的天地,努力延續著,這份情。


有街坊反映街市檔口減少,買餸選擇不足。


【選區分析】
後生仔的對決建設 VS 政治


穗禾選區一直是民建聯的陣地,現任區議員彭長緯自1999年當選,從未失守,最重要的因素,是其紮實的地區工作,深耕細作、無微不至,形容與街坊同命運、共成長,真的一點都不為過。不過,在上一屆區議會選舉中,公民黨派出邱智堅參選,以176票些微票數落敗,亦是對該區工作的一種警號,畢竟地區工作需要年輕力量承接。

陳壇丹──彭長緯徒弟盼成功接棒

民建聯今屆派出年輕的社區主任陳壇丹參選,盼成功「接捧」。陳壇丹是註冊教師。大學畢業後,成為教師的陳壇丹在閒時參與地區工作,到社區擔任義務教師,在地區執教鞭義教。感受到地區工作的魅力後,毅然辭去教師工作,全情投入到社區工作中去。除了協助現任區議員處理個案與街坊建立深厚的感情外,更獨當一面經常跟進交通配套、無障礙設施等方面的議題,街坊們都笑稱他是「彭長緯徒弟」。


陳壇丹辭去教師工作後全情投入到社區工作。
( 陳壇丹Facebook)


麥梓健──去年才畢業早熱衷政治

公民黨今次亦派出年僅23歲的社區主任麥梓健參選。麥梓健去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及行政系,現從事政策研究。根據網絡媒體報道,麥梓健熱衷政治活動,在「佔中」、「反新界東北發展」等事件中都有參與。麥梓健今次參選的口號是「重奪議會,改寫穗禾」,似乎是想透過爭取議席對區內作出一些巨大的、有別於以往的改變,然而這種理念或是這種政治口號如何可以變成具體的、改善社區建設和民生服務的內容,就似乎沒有具體闡述。


麥梓健在落區時胸口也貼上「反送中」的貼紙。
( 麥梓健Facebook)


【小資料】
穗禾選區


穗禾選區包括火炭谷新村、火炭村、田禾苑、華翠園、桂地新村、桂地村、豐景花園、碧霞花園、穗禾苑、麗峰花園、沙田渣甸山花園、伯爵堡、黃竹洋。根據2019年選民登記數字,穗禾選區現有選民9,063人,以50歲以上的年長選民較多。現任區議員是民建聯的彭長緯。

【沙田穗禾選區】
候選人包括:陳壇丹、麥梓健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