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將軍澳醫療服務碎片化 李國邦嘆街坊被逼捱貴價去私院

 2019-12-19
(西貢)將軍澳醫療服務碎片化 李國邦嘆街坊被逼捱貴價去私院

將軍澳醫院為區內主要公營醫療供應機構,今年落成20周年,雖然醫院新設日間治療中心,但將軍澳發展關注會副主席李國邦指醫院服務碎片化,導致不少居民需要區外就醫,影響醫療成效。

將軍澳醫院今年10月初增設了一間全新的日間手術中心,提供外科、骨科、眼科、婦科等日間手術,料每年可處理1,000宗手術。將軍澳醫院屬九龍東醫院聯網,該聯網總監譚錦添早前向傳媒承認,聯網今年上半年醫生人手流失率較高,達百分之六至七,包括眼科,但已聘用新人手填補空缺。他指,九龍東人口較多,長者人口佔一定比例,對部分專科需求較高,如眼科白內障手術等,冀擴充人手後可改善問題。


將軍澳醫院雖然算是較新式醫院,但服務卻不能滿足當區居民需要。


將軍澳醫院應設產科

將軍澳發展關注會副主席李國邦早已察覺區內專科醫療問題,一直促請政府跟進問題。李國邦稱:「雖然將軍澳醫院落成僅20年,屬於新式醫院,看似新淨齊全,但整體而言,居民未能在醫院內接受某些完整且重要醫療程序。」

李國邦舉例指出,將軍澳醫院雖然設立婦科,但實際只能進行普通婦科門診及檢查,20年來未有設立產科。翻查紀錄,將軍澳醫院本於2013年計劃開設產科,但政府當時因分娩個案減少,加上醫護人手不足,有關計劃被迫叫停。李國邦替區內準媽媽辛苦,他說:「區內孕婦的產前和產後檢查均在坑口母嬰健康院或將軍澳醫院做,但分娩卻要舟車勞頓跨區到聯合醫院。」因此,他建議有關當局儘快落實將軍澳醫院產科服務。


李國邦深入跟進將軍澳醫療服務問題,並提出了許多看法。



將軍澳醫院欠缺產科部門。


定期洗腎居民苦上苦

類似的問題也發生在洗腎服務,李國邦透露將軍澳醫院的血液透析中心,只能為緊急住院病人提供洗腎服務。他表示:「我有跟進需要定期洗腎的欣明苑居民,他鑑於日間需要工作,未能住院洗腎,只能到鄰近的私營播道醫院付1,500元(已津貼後價格)洗腎,或者到沙田區的洗腎中心,來回也要三至四小時。更何況一般長期病患而需要接受洗腎病人,要幾日就進行一次治療。」李國邦強調作為人口密集的新市鎮,區內公營醫療服務理應更完善。


將軍澳醫院的血液透析中心現時只能為緊急住院病人提供洗腎服務。


【資源分配失衡 專科門診有排等】

雖然公營醫院輪候時間長是全港問題,但李國邦強調政府未有按照各區人口密度規劃好醫療資源分配,導致分配失衡情況,將軍澳區居民的醫療輪候時間比大部分區域更長。

根據統計處數據,九龍東區的穩定新症最長輪候時間為136星期,但新界西區則是103星期。李國邦引街坊例子說:「有一位街坊,兩年前我已經為他登記骨科診症輪候,但結果到今日都未能輪到。其他街坊也最少需要輪候一年的時間。但許多是老人家,他們痛症多,要等候超多一年時間,真的很辛苦。」他建議政府儘快重新落實將軍澳醫院擴建工程,以紓緩專科門診輪候問題。



將軍澳醫院專科門診輪候時間最少一年。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