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李嘉欣──中醫師豈能只講湯水

 2020-01-02
(西貢)李嘉欣──中醫師豈能只講湯水

過去這一年,李嘉欣很忙,診症、落區、四處開講座,每周還要往返廣州去完成中醫博士學位的實習。她不是「很乖」的中醫師,不會每日「坐定定」診症,但對所有能推廣中醫的機會幾乎來者不拒,即使吃力不討好,她也感滿足,「做到幾多事是自己所得,無需介懷其他人怎樣看」。

與李嘉欣見面時,她正忙著為病人開藥,這天剛好是她在診所的診症時間,而更多時候,她是一個「坐唔定」的人,中醫學會、機構和護老院的講座邀約,甚至是傳媒的健康專題訪問,她幾乎「來者不拒」,港九新界各處走。相比在診室「坐定定」,四處走反而讓她看到不同地區的需要,無論是病人年紀,還是病種、病情也有分別,「例如元朗長者居多,會較關心一些慢性病,例如中風、高血壓、心臟病」,其他區就要專注講癌症、婦女病。




落區盼改善大眾對中醫印象

李嘉欣積極落區,無非是想向更多市民推廣中醫,希望大眾對中醫的印象,不要再局限於「只講湯水保健」,「這樣只會永遠停在同一個框架,不妨嘗試做多點事」。近年不少人談養生,但在李嘉欣看來,外界始終認為中醫是老一輩的事,「太極同睇中醫一樣,是等於老人家」。她舉例,20多歲的年輕女生長期經痛,卻不知這已是一種「病」,不懂來求診,「養生不是老時才做,而是從年輕時便要做起」。
李嘉欣想積整推動業界發展,單是中醫的學會,她已參加了5個,業界經常要找年輕醫師幫手,她幾乎不會「托手踭」,希望可以為中醫在香港的傳承出一分力。


李嘉欣熱愛接受各種新挑戰,經常接受傳媒訪問介紹各種中醫專題,圖為她參與電視台節目錄製。


寄語業界要齊心一致求發展

她提到,與西醫成熟的體系不同,「未必有一個代表可以代表成個中醫界」,意見不統一,很多議題其實也需要更多討論,例如剛完成招標的首間中醫院以何種模式運作、中醫能否有主導權等。然而,過去半年因為政見不同令業內無可避免出現分裂,嘉欣坦言有時也感挫折,「不同政見無問題,但大體上中醫界發展,應該一齊齊心發展,暫且不要與政治混成一談」。

修補裂痕需要時間,而李嘉欣沒有停下腳步,新一年,她要求自己做得更加好,為的,是對中醫的熱愛。


落區開講座,是嘉欣最愛熱的工作之一。


【聆聽年輕人 不放棄發聲】

社會經常討論政府要聆聽年輕人聲音,李嘉欣去年也透過「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加入禁毒常務委員會,但想像與現實總有出入,要為青年發聲原來困難重重,「開會時間是office hour,青年也要返工的」,而且青年委員比例也不高。

李嘉欣稱,當初期望是有一個平台能讓不同的年輕人、不限議題發聲。雖然現時有落差,但明白任何施政都要一步步來,她認同年輕人想法新穎,政府要實踐聆聽,也應每一區親身視察,感受每一區的特色之處。對於公職和社區工作,她繼續不遺餘力,「任何能力所及的都會做,不一定要局限於形式」。



李嘉欣目前仍在廣州中醫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每星期都要回廣州實習,圖為她與導師李賽美教授和一眾同學的合照。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專訪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