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將軍澳公園夢仍在進行中 林樂儀:讓任何人都能感到快樂

 2020-01-16
(西貢)將軍澳公園夢仍在進行中 林樂儀:讓任何人都能感到快樂

旅行有一百種意義,有人愛景點打卡,有人愛獨自漫遊,對經常周遊列國的林樂儀來說,旅遊就是四處發掘「寶藏」,學習別人獨有的城市特色,但無論走得多遠,看到相似的燈塔、雲海,總會想起香港的一草一木;在紐西蘭的中央公園玩得盡興時,她也不忘為從小長大的將軍澳社區構想夢想中的公園:任何人都能感受到快樂的地方。


林樂儀未來會嘗試新的方法去服務地區,幫居民去發掘新東西,推展社區議題。


外遊不忘留意社區康樂設施

林樂儀上月到紐西蘭自駕遊,到訪了基督城的Margaret Mahy Family Playground,她笑言一踏入這個公園便「雙眼發光」,忘形玩足兩小時。她表示,該公園有各式各樣的遊樂設施,例如彈床、特色滑梯、繩索鞦韆和沙池,連專業健身設施也任由公眾使用,「最特別是,無論什麼年齡,也玩得很投入」。

大概是做地區工作久了,林樂儀連去旅行也會「職業病發作」,特別留意別人的社區和康樂設施,「見到別人的燒烤爐也忍不住舉機拍照」。這趟旅行,也讓她聯想到自己一直參與跟進、遲遲未成事的將軍澳中央公園。


她在將軍澳生活了20多年,見證社區不斷變化,有了單車館、體育館,連寶琳、坑口都有自己的公園,但中產家庭、小孩眾多的將軍澳區內依然缺乏康樂設施,興建中央公園的計劃從2011年至今一波三折,「將軍澳同調景嶺有20至30萬人,最多人住在這裡,這就是問題,一個休憩設施都無」。


將軍澳中央公園計劃遲遲未落實,一直在跟進的林樂儀希望中央公園能發揮創意並廣泛諮詢。


小小公園關乎每個人的成長

不要以為小小公園可有可無,林樂儀稱,這關乎每個人的成長,曾經有街坊的說話令她深受觸動,「有父母跟我說,小朋友成長只有一次,如果你要我等七年,可能小朋友不再需要我,何況是個公園」。

問到她理想中的公園,林樂儀說,「公園應該是任何一個人的休憩場所……是任何人都能感受到快樂的地方」。快樂,不是來自千奇百趣的設施,最重要的,是有與家人朋友相處的空間,一個乾淨漂亮的草坪,一棵足夠遮蔭的大樹,讓孩子們盡情跑,讓親人一起野餐、散步。

她說,居民的要求,已一步步在退讓和簡化,「香港人想要的東西,很簡單。」


紐西蘭旅遊遊樂設施


【下一步新嘗試 盼做「意見帶領者」】


24歲的林樂儀已做了三年地區工作,從前聆聽民意,在地區累積了足夠經驗,區選過後,她對未來有新的計劃,下一步,她想做帶領意見的工作,「嘗試新的方法去服務地區,幫居民去發掘新東西,推展社區議題。」
她說,「籌劃一場示威遊行永遠是最簡單」,但要深度探討地區議題,就不只是純粹反映意見,而是要經過長時間調查、分析,用事實去說服政府。以中央公園為例,未來她會聚合不同的專業人士,以智庫組織向公眾發布意見,「最重要有商有量,這就是地區工作者和政府的分工」。



林樂儀十分喜愛紐西蘭箭鎮那片大草地,她認為香港人對公園的要求就是有草地、大樹,可以好好休息。



閒話家常

西貢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