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離島)係咩驅使你有疫情都落區呀?大魚:係責任感呀哈利

 2020-02-14
(荃灣葵青離島)係咩驅使你有疫情都落區呀?大魚:係責任感呀哈利

常言道「人會變,月會圓」。月亮是靠太陽照亮自己,再為黑夜帶來光明,那麼人靠什麼令自己、令他人發熱發亮呢?對於荃灣社區幹事伍俊瑜(大魚)來說,大概就是那份隨成長而來的責任感。


工作繁忙,大魚在電腦顯示屏頂貼上與家人的合照,以作動力。


17年前,沙士來襲,仍是中三學生的他,會借提早放學、延長節假的時間去打機,笑言「當年邊識驚?」今日,輪到新型肺炎壓境,他已在地區工作多年,並且已成為一子之父,對身邊人、對社區的責任感,驅使他提出建議,要求政府從最根本着手,保障市民健康。

「三無大廈」鑿穿渠易播菌

荃灣二坡坊、三坡坊舊樓林立,不少更是無法團、無居民組織、無管理公司的「三無大廈」,亂象叢生,伍俊瑜這個土生土長的「荃灣仔」當然看不過眼。他接受《我家》訪問時指出,該區不少「三無大廈」的污水渠都被鑿穿,這不是惡作劇,而是大廈內的劏房增加,污水渠使用量超出原先負荷,經常淤塞,「舊渠無維修口,通渠師傅會鑿穿渠的某一部份,把渠通了後不會修補缺口,更不會換一條新的。」


荃灣舊樓林立,伍俊瑜(左)聯同陳恒鑌(右)等要求政府做好清潔,防止病菌散播。


後巷一地污水,除了看得見的嘔心,更是暗藏殺機。他擔心,新型冠狀病毒會透過排泄物傳播,如果污水渠欠缺維修,只要大廈有住戶染疫,就會極容易在社區廣泛傳播,特別是荃灣的後巷多是商戶、食肆,後果堪虞。
對於「三無大廈」來說,換一條污水渠的難度,就好比將大廈賣出去:首先要業主們同意招標,再等待報價,最後開會決定,加上唐樓戶數少,只要有一兩戶不肯「科水」,就隨時推倒。伍俊瑜要求政府疫情越趨嚴重下,為了公眾利益擔當更多,先把污水渠修理、更換,再向業主追收費用,否則釘契:「政府成立100億抗疫基金,那麼大筆資金都可拿出來,更應拿出處理老問題的決心。」


服務舊區多年煉成「百毒不侵」

在舊區服務多年,伍俊瑜似乎已經「百毒不侵」。他憶述,去年收到一幢大廈的低層住戶求助,指浴室污水倒灌,他趕緊上樓逐家逐戶呼籲先不要沖廁,再回去單位處理,「最嘔心的不是已經見到滿地排泄物,而是倒灌就在我面前發生,周圍都是(排泄物)。」

神奇的是,他處理完這個個案後,竟可如常吃午飯:「做舊區就是要面對這些,見慣了。做地區工作的,不吃這餐,你不會知道何時有空吃下一餐。」



二坡坊、三坡坊不少舊樓的污水渠破損,令後巷一地污水。



【何解處理街坊爭執有一手?】

伍俊瑜2010年投身警隊,三年後希望擴闊視野,毅然離開警隊,負笈英倫。三年又三年,2016年,回流的他為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助選,「選完立法會後,我本來想回警隊、考督察,最後阿Ben(陳恒鑌)挽留我,覺得我適合地區工作,就留下來了。」


伍俊瑜( 前排左二) 與多個地區人士組成「荃灣社區抗疫連線」。


他坦言,這段經歷對他做社區工作甚有幫助:當年不時要處理市民間的爭執,令現在平息樓上樓下、街坊街里的小矛盾時更得心應手;了解警務程序,居民要報警求助時,有他在旁,更感安心。



伍俊瑜( 灰色西裝者)與陳恒鑌(拿口罩者) 日前在區內派發口罩和提供防疫小貼士。


最近半年,警隊在部份市民心目中的形象似乎有所動搖。一歲半的「小魚」長大後,如果問到類似問題,作為爸爸的大魚又會怎樣回答?他強調會是其是、非其非,會以事實向孩子講解,「但無論如何,他要知道有事就要找警察叔叔,如果遇上打劫、打架,除了警察,還有誰幫到手?」



「小魚」僅一歲半, 大魚不時上載短片「放閃」,更曾為愛子啜鼻涕保持呼吸暢順。



為了擴闊視野,伍俊瑜2013 年毅然離開警隊, 負笈英倫。



閒話家常

民生

荃灣葵青離島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