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元朗)燈燈燈出場 圍村開心子數爆燈

 2020-02-14
(屯門元朗)燈燈燈出場 圍村開心子數爆燈

鼠年正月,走進元朗橫洲六鄉之一的楊屋村,發現村裡掃走平日的沉寂,為一陣陣的鑼鼓聲籠罩,青磚之上蓋有一片喜慶的紅色。村內各家各戶齊聚一堂,密鑼緊鼓籌備舉行傳統盛會,就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點燈」。


楊偉坤說點燈維繫鄉情。


每逢正月,新界人都有「點燈」的習俗。

稟告神明祖先有男丁出生

而楊屋村此處所點的燈,乃屬示意「添丁」。負責今年「點燈」儀式的籌委楊偉坤介紹說,「是取丁和燈之間的諧音,傳統留下來的習俗,很多時候都沒有明確的解釋,但我們會尊重並堅持保留。」

「點燈儀式」殊不簡單,分成「請神」、「開燈」、「慶燈」及「圓燈」四部分。

「請神」是由正月初一開始到鄰近的廟宇恭請神明,並把神像請回楊屋村的祠堂。在「開燈」前,需事先搭設燈棚及製作花燈,然後懸掛在村中祠堂及添丁的家庭當中。

「開燈」則需要擇日而定,先在祠堂拜祭祖先和神明,預備祭品,再到村頭村尾的祭壇重複拜祭。而今年的楊屋村擇了初八,並在初十八「圓燈」。

至於「慶燈」,就是由每戶添丁的家庭在「圓燈」前的每日上下午重複拜祭,添丁家庭和新婚夫妻亦會在元宵節當日準備「燈粥」以及糖水供族人享用。

「點燈儀式」並不是每年進行,部分村落是每三年點一次,而楊屋村只要「丁」的數目足夠,就會點燈。


花燈裡放有燈泡,以象徵今年添丁數目。


追憶往昔點滴鄉情依然留住

儀式進行後,前村長紹叔及鄰里錫叔紛紛談起往昔場面。「以前真是很熱鬧,每家每戶都會出來,還會有太公分豬肉,我們村比較特別,還會有油鴨。當年我十六歲開始就要供丁肉,直到六十歲才可以領回,但現在這個習俗就已經取消。無可奈何,年輕一輩太忙了。」紹叔感慨地說。


元朗楊屋村正月舉行點燈會。


短短數小時的「點燈儀式」就需要花費一個月以上的時間籌備,耗時亦費神。是甚麼原因推動大家堅持?楊偉坤說:「傳統留下來的,做得到一定會繼續做,點燈亦不是單純一個儀式,而是用作聯繫村內老一輩和年輕一代,有著維繫鄰里關係的重要作用。」

點燈當日,不少的村民前來祝賀幫忙,對老一輩而言,喜慶的活動,大概是平常生活中的一點甜。


祭品為點燈會不可或缺的細節。



村民籌備儀式所需品,處處洋溢喜慶氣氛。


盼獲支援繼續代代相傳

眼見年輕一代對傳統參與度降低,楊偉坤認為除了需要有系統的紀錄外,政府的支援同樣重要。由於儀式的步驟繁複,年輕的一輩未必有足夠的時間和人力準備,若能有部分的資助和人力上的幫助,這項傳統才有機會傳承下來。


【願兒孫健康快樂成長】

問到新一年的願望,添丁添孫的家庭都異口同聲說:「希望子孫健健康康,快樂成長!」

其中一個添孫的家庭,就特意允許訪客內進。住戶穩嫂口頭上說習俗已簡化許多,但她家中的神壇祭品仍保留相當完整,「其實很多習俗都簡化了,連家中點燈也換上電燈盞,但都是意頭,希望子子孫孫健康就好。」



添丁戶家中花燈。



閒話家常

文化

屯門元朗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