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 單一悶爆燈景林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居民遙指老人院

 2020-02-28
(西貢) 單一悶爆燈景林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居民遙指老人院

近年不少屋邨商場陸續翻新,但翻新後設施是否符合街坊所需呢?將軍澳景林邨的酒樓,自去年初關閉以來,一直有傳會改建成老人院,街坊或因此少了聚腳閒聊之處。有地區人士坦言,景林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若區內屋邨商場逐漸被老人院取締,社區發展單一化是不健康的。

景林邨的酒樓,自2019年初結業以來,原址一直都有木板圍封,整整一年毫無進展。


景林邨的酒樓已結業圍封一年,仍然沒有任何動靜,街坊嘆「搵食難」。


街坊憂舊商戶陸續離場

一眾街坊曾就此問題向管理方查詢,得到的回覆是正在招租。民建聯的溫啟明質疑,「當初執達吏前來清盤就快速,但之後的處理拖得就拖」。

據網上資料顯示,景林邨的商場物業由「基匯資本」所擁有。「基匯資本」已收購全港多個原屬於領展的公屋及居屋商場,包括將軍澳的明德商場,亦同屬其管理。

不過,坊間對其營運目標有不同的意見,一方面認為可改善商場衛生環境,但亦有不少街坊擔心,因翻新工程而向商戶加租外,亦會調高管理費及雜費等,實質是強迫商戶提早離場,影響商戶營運及居民生活。



邨內僅餘超市及連鎖食肆,長者走動空間少。



景林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


溫啟明:社區單一化不健康

原有規劃作酒樓、街市的位置,一旦慢慢變為老人院,溫啟明擔心會令社區單一化。雖然未得悉新的營辦商會接收多少行動不便、需長期護理的長者,故未敢判斷此舉會否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溫認為,建立社區樞紐以平衡社區需要,著重小店及保留社區情懷,讓區內人士能使用社區設施及服務。

香港過去半年受社會事件影響,服務業大受打擊,而今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飲食業可謂雪上加霜。溫啟明表示,明白現時飲食業經營面對困難,業主選擇收入較穩定的老人院、補習中心等設施已確保回報率,但亦應該考慮街坊的需要以及整體規劃配套。

溫啟明透露,已經就事件向管理方遞交請願信,要求對方交代及作出承諾,若未能有清晰的交代,不排除會有下一步的請願行動。



溫啟明指出,社區發展單一化不健康。


【景林邨酒樓有咩好?夠平夠近夠人情味】


許多街坊說景林酒樓的價格親民,可以話「平絕將軍澳」,即使邨內仍可能有其他港式茶餐廳或者連鎖快餐,但對街坊而言感覺也完全不同。

溫啟明說:「大家在酒樓一盅兩件,隨時可傾成個上晝,但在茶餐廳或者連鎖快餐裡面,好難的,食完就要走。人與人之間,好似有了一層隔膜、沒有親切感和人情味。」

溫啟明指出,距離景林邨最近的酒樓,位於附近的新都城或坑口,街坊行過去大約需要十至十五分鐘,然而這個路程對長者而言,可能十分吃力。「好多長者行動不便,以往還可以到樓下飲茶,現在要行十多分鐘,他們就未必願意出門了。老人家少了個聚腳點,他們的生活會有好大差別。」



街坊以往喜歡在酒樓內閒聊,現在少了聚腳地,只好在街邊閒坐。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