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2019-05-09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成為少數「一take過」成功考牌的註冊中醫後,她卻轉身投入毫不舒坦的地區服務,只為盡己之能幫人。她自稱愈挫愈勇,好勝嘉欣,誓做個不一樣的中醫師。

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在中學開始接觸中醫,當時她深受青春痘困擾,家人找來秘方,要她飲黃蓮水、蛇膽水,怎料苦寒之藥不僅令她嘔吐不停,更有經痛後遺症。她索性自行鑽研,在預科後更放棄香港的大學語言學學位,立志考入臨床機會較多的廣州中醫藥大學。

父母對此強烈反對,想她留港有穩定發展,嘉欣便花了一年時間「日哦夜哦」,軟硬兼施才令他們態度軟化,於是她隻身赴廣州升學,一讀便是五年。香港未有中醫院,本地中醫學生較少接觸手術和搶救病人的機會,反而內地在中西醫結合醫院教學,令她有更多實踐和嘗試的機會,「我很愛做臨床,會主動跟老師去看症,累積了非常深刻的很多經驗」。

「中醫改變了我一生」

她印象最深一次是大五時到血液科實習,有個中年男病人住院一星期,反覆發燒卻查不出病因,有天病情惡化心臟驟停,連同嘉欣在內,6名醫生搶救了45分鐘,仍救不回該病人,第一次經歷病人死亡,「好沮喪、好不開心……不知如何開口向家屬交代」,但此事令她更明白,醫者使命如此重大,「病人生命交托在自己手上,要更加認真,保持冷靜的心情」。

她說,「中醫改變了我的一生」。從前缺乏同理心,也不熱心助人,但學中醫後,她會從他人角度思考,細心觀察和體貼病人,她格外珍惜醫患關係,有時甚至花一小時診症,聽病人訴心事,有一次,一個女病人情緒不穩,求診前已眼紅紅,嘉欣立刻關上門讓她盡情傾訴,原來對方摯友剛離世,「那女病人是經痛,情緒受刺激也會有影響的,必須令她宣泄」。她最受感動的,是獲得病人信任,甚至有病友得知她轉換診所,專程從北區來到將軍澳求醫,令她很有成就感。

讀醫之路並非人人一帆風順,尤其回港考取註冊中醫牌照,有人一考九年,更多人半途放棄,嘉欣逼自己咬著牙關堅持下去,「用五分鐘喊,繼續讀書」,朝十晚十不間斷,三四成的低合格率,她卻是少有的「一take過」順利考牌。


山竹襲港,李嘉欣與街坊們趁放假一同前往將軍澳海濱長廊清理。


不願安坐診室 決心走出社區

考到牌理應安坐診室,做好自己份工,她卻喜愛四處奔走,有時開辦中醫講座,有時搞義診、更上門幫病人覆診,大部分時間留給所屬的將軍澳區做地區工作,旁人不理解,嘉欣反問,「我可以利用中醫的專業融入社區幫到更多人,不是更好嗎?」

她說自己有好勝心,愛挑戰,不想似其他同輩般安逸過活,更想走出社區來推廣中醫,「我的個性同其他人不同,我一旦決定了這樣做,一定會做下去」。

「我仍然年輕,這是我的優點」,她形容現在是搏殺的階段,「想做的事太多,希望在地區幫到更多群體」。

「你幫到他們,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李嘉欣很喜歡動物和小朋友,希望把歡樂帶給社區。


【撞名有心 拒行「BB」路線】


提起「李嘉欣」,大家會先想起香港小姐冠軍,而這位29歲的年輕中醫師與之「撞名」,原來真與港姐有關。嘉欣說,當年「李嘉欣」奪冠後引起極大討論,連她家人也甚為關心,她出生後,祖母便索性取名「李嘉欣」,希望她像港姐一樣「美貌與智慧並重」。

跟港姐撞名卻令嘉欣從小受困擾,兒時頑皮同窗總愛用此事揶揄她。長大後,她才知一個易記的名為她帶來好處多多,如今她行醫、落區工作,街坊也總愛叫她全名,令她倍感親切。

嘉欣現在致力推廣中醫和社區服務,積累人生智慧,至於「美貌」部分,她卻不想效法其他人打造「女神」、「BB」人設,笑說自己身型高大,更是跆拳道黑帶,難以走「BB」路線,堅決保持專業形象,以實力獲取他人認可,真心服務大家。  



閒話家常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

(西貢)黃遠康──熱血「肥仔」 為形象減百磅閒話‧家常

(西貢)黃遠康──熱血「肥仔」 為形象減百磅

每個肥仔都是一個勵志故事。眼前體型健碩、西裝骨骨的黃遠康,也曾經是個「大肥仔」,讀書時暴飲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