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離島) 康美樓是需要管的 居民難辨改裝房署宜加快處理

 2020-02-28
(荃灣葵青離島) 康美樓是需要管的 居民難辨改裝房署宜加快處理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險成新冠肺炎「疫廈」!該廈早前爆出「樓上傳樓下」確診個案,一輪追查後,揭露公屋住戶改裝屋內喉管引起的衛生危機。不少住戶表示不知道單位廁所有否改裝。區議員梁嘉銘就指,小市民不能辨出改裝是否符合規格,要求房署處理全邨喉管,徹底拆除「計時炸彈」。

康美樓A07室先後有不同樓層的住戶確診新冠肺炎,其中較後確診者住在低層,同時被揭發曾改裝單位廁所內的排氣管,懷疑排氣管漏氣成播毒途徑。

在全幢A07室住戶撤離至隔離營後,房署檢查單位的排污渠管系統,發現全數34戶當中,有九戶移除了排氣管,比例逾四分之一,並隨即將排氣管重新接駁或封好。


梁嘉銘張羅防疫物資。


住戶:老人家點識呢啲嘢

房署又提醒住戶切勿未經批准擅自改裝排污渠,否則會採取跟進行動。不過,不少住戶在翻新單位時,往往交由裝修師傅全權處理,對於工程是否跟足程序、符合標準一臉茫然。

康美樓住戶吳女士就坦言,自己不清楚單位喉管有否改裝過,「我又唔係專業人士,老人家點識呢啲嘢?」她又指居住現址多年,都未聽過喉管有問題,慨嘆「好哋哋點解會搞成咁?」



居民講解最新情況。


康美樓居民吳女士指,不清楚單位喉管有否改裝過。


在康美樓出現第二宗確診個案後,當區區議員梁嘉銘聯同工程師視察多個康美樓單位,發現有個別單位的排氣喉被鋸斷或出現裂痕,令渠內臭氣滲入單位廁所。不過,有部份住客堅稱僅通過房署安排的工程人員維修,未有私下改裝喉管。


梁嘉銘聯同工程師觀察多戶喉管情況。


梁嘉銘盼住戶獲減租

梁嘉銘接受「我家」訪問時表示,邨內住戶改裝喉管並不罕見,他們通常都會交由房署或裝修師傅跟進,「普通市民根本不懂分辨怎樣改裝是合法、安全,怎樣是不合法。」

她要求房署盡快檢查全邨單位及公用地方的喉管,發現有衛生風險時立即維修,並加強全邨清潔消毒工作,令居民免於再陷恐慌。

同時,她又指康美樓A07室住戶一度需要離開居所前往隔離營,加上有其他住戶因疫情而暫時遷出,希望房署為全幢康美樓住戶提供租金寬減。

身為新丁區議員,梁嘉銘坦言今次的「拆彈」工作壓力甚大。幸好,炸彈沒有大爆發,前往隔離營的A07室住戶全部平安回家,至今也再沒有其他單位的住戶染疫,邨內氣氛亦平靜下來。


梁嘉銘與前區議員父親梁偉文,一同上樓幫手。


【分點派發口罩 減聚集感染】

康美樓接連爆發確診個案後,全廈以至整條長康邨都陷恐慌,可幸的是有不同機構送贈防疫物資予居民,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派發口罩,尹兆堅在樓下。


有化妝品連鎖店透過不同地區人士,向康美樓居民送贈口罩,其中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在康美樓樓下派發,未有到場者就放進他們信箱。

梁嘉銘就選擇上門派發。她解釋,在居民出現恐慌情緒下,所有行動都要想得仔細,而派口罩當日天雨,長者外出容易滑倒,加上上門派發可減少人群聚集,避免引起混亂甚至更嚴重的交叉感染。



梁嘉銘選擇上門,希望減少人群聚集。



恐慌過後,目前長康邨氣氛已平靜下來。



閒話家常

民生

生活

荃灣葵青離島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