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北區)五個撲罩的少年 左飛右撲為大埔街坊守尾門

 2020-02-28
(大埔北區)五個撲罩的少年 左飛右撲為大埔街坊守尾門

全港口罩荒仍未完全止息,有人即使「蒸炒煮炸」都要延長口罩壽命,有人就捱更抵夜排隊購買。在街坊連日告急下,兩名大埔社區幹事胡綽謙及羅曉楓早前主動出擊,前往從未踏足過的印尼碰運氣。「螞蟻搬家」帶回港的口罩雖不算多,但兩個「前線巴」總算解鎖了一項成就。


在大商場「食檸檬」後, 兩人在遊客罕至的住宅區終有斬獲。



2月中旬的一個下午,大埔富亨邨一間藥房派發2,000個口罩予邨內長者,每人5個,不消半小時派罄,有長者更直言家裡沒有口罩,若非樓下派口罩也不會出門。

日韓限出口訂好打回頭

協助派發的胡綽謙表示,除了長者,他連日也到不少街坊求助,希望協助團購口罩等防疫物資,於是他與譚榮勳、羅曉楓、梅少峰及劉文杰4名地區友好組了一個「買嘢group」,日日研究物資貨源及價格。五子一度覓得一批南韓KF94口罩,無奈送港當日韓方剛實施出口限制,「去到碼頭都要打回頭」;又曾經向印度口罩廠商索取報價,但毫無音訊。

「搲爆頭」之際,譚榮勳傳來好消息:有商界朋友指其朋友在印尼有一批口罩現貨,但要親自到當地取貨。五子立即自掏腰包,派出胡綽謙及羅曉楓前往印尼取貨,順便到當地藥房碰運氣。胡綽謙坦言此行來得倉促,二人對當地情況一無所知,也未見過「商界朋友個朋友」,但與其等運到,不如放手一搏。

天氣不似預期。抵埗當日,胡綽謙及羅曉楓在機上已經看到雅加達一帶一片澤國,下機後得知當地下了整星期大雨,亦聽到「朋友個朋友」傳來噩耗:工廠到雅加達的公路水浸、擠塞,未必可及時將口罩送到手上。


街坊一罩難求, 胡綽謙(左)及羅曉楓(右)到印尼碰運氣。



胡綽謙一度擔心口罩會否被印尼海關扣起,幸好關員對他們「笑笑口」。



「撲罩五子」最後不負街坊期望,任務成功。


後勤巴做fc確保質量

起跑線大幅後撤,二人硬着頭皮,在積水未退的雅加達逐間藥房叩門,由在大商場聽到「sold out」、「empty」、「finish」等絕望真相,到改變策略前往遊客罕至的住宅區、民生區,逐漸有斬獲。三日兩夜過後,「朋友個朋友」那批貨還是運不了來,他們帶了「揼石仔」得來的7,500個口罩回港,由五子均分再向街坊以成本價出售,總算沒有空手而回。

近期印尼口罩屢被質疑質素參差,胡綽謙就感恩未收到街坊投訴,皆因留港的譚榮勳、梅少峰及劉文杰全力支援兩個「前線巴」:「我們兩個懷疑那盒口罩時,就會拍下來,他們三個就在網上找資料,大家分工合作。真的有此牌子的、盒上有清晰成份標籤的、價格不過份的,我們才敢買。要對得住街坊。」



胡綽謙(中)在印尼期間有梅少峰(左)等支援,回港後兩人拍住上派口罩。


【政府嘆慢板社區派物資自救】

除了「撲罩五子」外,一批大埔地區人士亦組成了「大埔社區抗疫連線」,向街坊派發口罩、酒精搓手液、漂白水等防疫物資,亦教育他們抗疫如何由自己做起。胡綽謙介紹,抗疫連線會製作短片,教街坊如何正確配戴及移除口罩、洗手等,更會示範如何在家製作搓手液,直言「其實唔難」。

是次疫情在社區造成恐慌,胡綽謙特別關心長者情況,指社署應是最掌握長者資料的政府部門,「是否可以由他們上門探訪並送贈防疫物資?」他慨嘆,各政府部門似乎未形成統一抗疫的意識,與市民期望有相當落差。



「大埔社區抗疫連線」除派發防疫物資外,亦會以短片等教育街坊如何做好抗疫。





閒話家常

民生

生活

大埔北區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