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元朗)疫流而行 載回家之開心速遞

 2020-02-28
(屯門元朗)疫流而行 載回家之開心速遞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元朗朗屏邨8,000多戶居民,與全港市民一樣心慌慌。社區掀起搶購潮,口罩、消毒酒精、糧米及廁紙等盡皆短缺,居民一物難求,須靠地區人士搜羅應急。一場疫情,亦揭示屋邨水管日久失修、保養乏善,多年來未有人正視的弊病。

朗屏商場內的連鎖超市、護理產品店、藥房,各類抗疫物資,近日悉數售罄。「一罩難求」下,民建聯從農曆新年至今,透過採購和捐贈,收集數十萬個口罩。

當中,朗屏邨居民合共已獲分發約8,000個。每逢有派發消息傳出,總有大批居民登記,輪候領取三個口罩。


「試過有人(居民)講,一個口罩用咗七日!」協助派發抗疫物資的民建聯元朗社區主任林偉明稱,入伙逾30年的朗屏邨逾8,000戶,當中有大批長者、退休及低收入人士,口罩斷市或炒貴,對他們生活構成極大困擾。


朗屏邨居民近日減少外出。


林偉明促提高長者防疫意識

林偉明坦言,現時派發的應急口罩,數量不足,「派8,000個,(平均)每戶一個都無」。民建聯短期內將會繼續派發口罩、漂白水等,但更重要的是居民,特別是長者,防疫意識明顯不足。

林偉明稱,本月初,邨內悅屏樓一名住戶曾到訪內地湖北,返港後須接受14天家居檢疫。消息傳出後,邨內當然人心惶惶。

為防止疫情傳播,屋邨管理處上星期起,已將邨內的遊樂場、足球場等圍封,暫停開放。不過,仍有不少長者如常到樓下聚集,打發時間。他強調,向老一輩灌輸正確防疫意識,勤洗手消毒,減少出外,說易但行難。



邨內公共設施近期已關閉。


至於早前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先後有樓上樓下住戶確診新冠肺炎,反映病毒可能經由舊式屋邨受損毀的廁所排污喉管傳播。

就朗屏邨部分樓宇與康美樓同屬Y2型設計,林偉明表示,朗屏邨是「可租可買」的公共屋邨,邨內不少喉管多年來已日久失修,惟房屋署未有積極跟進,而居民自立的業主立案法團管理能力弱,處理緩慢。

「試過有居民反映,(水管)維修等兩年都未搞掂!」林偉明稱,近期不少住戶擔憂喉管問題,喉管涉及多個住戶時更易惹起爭拗,影響鄰里關係,期望房屋署插手,有限度介入處理相關的樓宇糾紛,以免受損毀的喉管成為防疫漏洞,增加傳播風險。


林偉明協助向長者派發口罩。


【稀釋漂白水消毒 宜日內用完】

一班熱心服務社區人士組成的「元朗社區抗疫連線」,近日多次在區內擺設街站,免費為街坊派發約兩噸漂白水,料至少2,500名居民受惠,每人限取500毫升。

其中,民建聯的社區幹事李啟立表示,明白到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未必能親自到達街站領取漂白水,呼籲市民助人,關注身邊有需要人士,並可聯繫他,他定會盡全力幫助。

民建聯亦提醒市民,漂白水須以1:99稀釋製作消毒劑;忌以熱水稀釋破壞功能;稀釋後宜在24小時內用畢;不能混合其他清潔用品;避免直接使用在人體及金屬表面,以及別用於清洗水渠,以免污染環境。



市民排隊拎口罩。



李啟立為街坊派發漂白水。



閒話家常

民生

生活

屯門元朗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