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公園命名 你的名字 我的政治?

 2020-03-13
(西貢)公園命名 你的名字 我的政治?

「將軍澳民生關注組」早前在區議會上提出動議,把將軍澳唐明街休憩處及將軍澳72區休憩用地,改名為「周梓樂紀念公園」及「陳彥霖紀念公園」。消息一出,有家屬隨即澄清做法未有授權,而區內不少議員亦強烈反對,更有議員在會上倒出「人血饅頭」表示不滿,事件演變成鬧劇。

將軍澳72區的休憩用地,臨近都會駅和善明邨,原計劃是發展成調景嶺公園。

一直關注該公園建設進度的西貢區議員張展鵬批評,有人將政治議題帶入公園,有失普羅大眾之期望。

張展鵬:公園不應帶政治色彩

張展鵬在收到區議會的議程時,已第一時間諮詢當區居民意見,並發起簽名行動,呼籲大家一起表態反對動議,包括將公園改名,及在園內增設連儂牆、紀念碑及壁畫,嚴重破壞社區和諧。
至3月4日,張已收集到超過24,800個簽名,反對有關動議。


張展鵬在區議會會議上提出強烈反對, 並提及自己已收集了逾二萬三千個居民簽名。


當日在區議會上,「素人」陳緯烈批評提出動議的陸平才及柯耀林做法羞恥,應該道歉,而「將向天晴」的葉子祈就更激動,批評事件是食「人血饅頭」,更將一袋偽裝成「人血饅頭」的物件倒向陸平才及柯耀林,場面混亂。


葉子祈將一袋外表塗有紅色顏料的饅頭,拋向陸平才及柯耀林,寓意兩人吃「人血饅頭」。


最終由區議會主席鍾錦麟打圓場,稱現時並非成熟時機作出決定,動用區議會主席權力,提出終止待續動議,暫停辯論,該動議在16票贊成、13票反對下通過。換言之,區議會短期內不會再處理該議案。

張展鵬表示,居民的意見好清晰,公園是具有公共性的場地,大家可以不分立場、不分年齡、不分種族地使用這些康樂、休憩設施,不應該被標籤成政治用途。


將軍澳第72 區休憩設施命名為「陳彥霖紀念公園」議案,西貢區議會已擱置討論。


居民憤慨未經諮詢提動議

最令居民感到憤慨的,是有關改名的動議在提出前,完全沒有諮詢過居民。

張展鵬說,「居民作為社區設施的使用者,連表達的機會都沒有,甚至有居民形容,事件猶如無緣無故在屋企旁邊起一個墳場而毫不知情」。

張指出,地區設施應該以民為本,尊重居民的意願和使用習慣,不應該用政治立場和政治議題,抹殺了民生設施建設。

【將軍澳友需要公園 長幼同樂】

將軍澳72區休憩用地,已閒置「曬太陽」多年,至上一屆區議會,經過多番爭取和討論,最終才獲得政府同意和當時區議會撥款,計劃展開第一期工程。不過,張展鵬說,唯康文署一直以無迫切性為理由,拖得就拖,遲遲未開工。

據估計,若該塊地皮一直曬太陽,致雜草叢生,且有紅火蟻患滋擾居民,每年最少都動用過百萬進行清理,張展鵬質疑,「這筆錢也是白白浪費,為何不能盡快興建公園呢」?

他認為,將軍澳人值得擁有一個更好的公園,「希望把將軍澳72區公園建設成自然教室,興建一些歷奇設施、種植灌木叢、以及綜合健身設施,讓不同年齡的人都可以從中找到樂趣。」




公園落成,將軍澳青少年又多一個遊樂處。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