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學生停課 家長不停學

 2020-03-13
(沙田)學生停課 家長不停學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本港中小學生不早於四月二十日復課。不少家長都好頭痛,小朋友長留家中,如何「停課不停學」呢?育有兩名女兒的陳敏娟說,自己也是「不停學」,「趁這段時間不斷學習如何更好與子女溝通,鼓勵他們自主學習、發掘興趣」。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小朋友突然多了近三個月停課時間,學校、家長都措手不及。

學校資源上載 家中看不到

不少教師將課堂轉為網上短片教學,但有家長就抱怨,家中未有足夠設備供小朋友學習使用,亦有在職家庭要「停工」照顧「停學」小朋友。

公民力量的陳敏娟,兩名女兒分別就讀小學六年級和四年級。她認為,小朋友日日困在屋企,不能「放電」,不僅影響學習進度,也影響學童心智情緒,「一些家庭若父母都要工作,未必夠時間輔導小朋友學習,而小朋友又不能與朋友溝通交流,可能會變得孤僻」。

趁著這段時間,陳敏娟就鼓勵子女在完成網上學習之餘,發掘一些「居家興趣」,例如簡單煮飯、協助家居清潔,鼓勵小朋友多與家人溝通,承擔一定的家庭責任。


陳敏娟鼓勵一家人鍛鍊身體,增進感情。


陳敏娟促提供具體學習指引

陳敏娟說,小朋友「停課」,自己就要「不停學」:「不停學習適應他們在家學習的安排、適應他們的時間、學習更好地引導和分享。」

開始時大家都沒有預算停課多久,若僅一至兩個星期,很多事情可「頂住先」、「將就一下」,但現在差不多三個月,每間學校的網上教學模式差別很大,將會影響小朋友的學習進度。

公民力量早前曾約見教育局,希望局方可以進一步交代「停課」後的安排。


大女不停手,媽媽不停口。女兒親手製作生日蛋糕,令陳敏娟十分驚喜。


陳敏娟指出,「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指引,所謂網上學習是涵蓋什麼內容,是否包括教學、功課、互動等,同時也可以聯絡民間機構,整合資源,才能在較短時間內推出實用的網上課堂資源。」


善用停課時間,鼓勵小朋友發掘興趣。



女兒用心製作薄餅,陳敏娟無理由「厚批」。


【社區婦女撐起半邊天】

香港單親協會一直推行社區保姆計劃。該項目是藉鼓勵婦女幫助社區家庭短暫照顧兒童,為婦女提供區內工作機會。在目前新冠疫情下,社區保姆一職可發揮極大功效。

陳敏娟認為,社區保姆既可幫到有需要家庭,「其實亦鼓勵鄰里之間互相幫助,促進社區和諧共處」,亦可以鼓勵婦女發掘專長、提升技能,釋放更多婦女勞動力。

陳續表示,「好多社區婦女很願意投身工作,她們也可撐起半邊天」。她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加強社區保姆的培訓,讓她們學習更多專業服務知識,逐步建立認證制度,也令服務使用者更有信心。



陳敏娟期望政府推廣社區保姆。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