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網開兩面 有角YouTuber 有膊暖爸爸

 2020-05-22
(新界)網開兩面 有角YouTuber 有膊暖爸爸

一個簡單的手機支架,一盞坐地攝影燈,一張列有簡單要點的「貓紙」,李梓敬坐在鏡頭前,開始錄製YouTube影片。李梓敬的YouTube頻道,差不多每天都有更新影片,短短半年已有超過16萬的訂閱量。走入網絡,尖銳YouTuber,走出網絡,溫柔好爸爸。

根據福布斯的統計,YouTube最賺錢的頻道是由8歲的美國小孩Ryan Kaji主導的「Ryan's World」,每天都會提供一條玩具開箱影片,2019年勁賺2,600萬美元。


李梓敬坦然面對網上批評,「覺得對的,就應該要說出來」。


每一個晚上 大李小李追看親子頻道

李梓敬四歲的兒子,也是「Ryan's World」的粉絲。父子每晚總會一起看YouTube上的親子頻道、兒童節目。「小朋友的世界都被網絡主導了,更何況是我們的生活,不想被網絡主導,就要走入網絡,爭取話事」。

一段10分鐘的影片,大約需時兩小時,為了讓影片細節更好、呈現的效果更佳,李梓敬上網「偷師」,物色合適的器材。從搵資料、擬題目、錄製、剪輯,全部環節都親力親為。

網絡上,大家隱藏身分,肆無忌彈地發表各樣真真假假的「偉論」,然而YouTuber不一樣,他們站在最明亮的燈光下。對於網絡上的批評,李梓敬都坦然面對,「覺得對的,就應該要說出來」。

「我都有同阿仔講,爸爸都有拍片,佢知道要訂閱、讚好、分享,不過應該就冇興趣看我的片了。」


李梓敬對影片製作要求高,每個環節都親力親為。


小孩申訴買玩具「爸爸拍片賺錢給我買」

有一次兒子一邊看兒童節目,一邊問李梓敬:「爸爸,點解人地可以有自己的頻道,我唔可以有自己的頻道?我都要有。」

又有一次,兒子想買一件玩具,他告訴兒子不能經常花錢買玩具,太浪費錢了,結果兒子對他說:「拍片可以賺錢,爸爸你去拍片賺錢給我買玩具吧」。

從以往集中坐在辦公室拍片,到現在要到不同的社區探訪、直播、錄製節目,這爸爸身兼多職,如何分身照顧家庭?李梓敬說,最直接的方法就係少睡幾個鐘,都要陪他們玩陪他們傾偈,不能錯過他們的成長時光。

跳出網絡世界,李梓敬陪兒子在家中做功課、溫書,偶爾也會帶兒子在社區裡與街坊打成一片,「雖然阿仔睇YouTube睇得好開心,但我唔想小朋友在公眾的眼光下成長,我希望佢哋學習打好基礎,再做自己想做的事」。


家庭觀念十分重,連在辦公室都掛住仔仔嬰兒時的照片。



李梓敬經常落區與街坊見面,探訪社區錄製節目,線上線下也見其蹤。


【那年牛津夏令營 警惕輿論載舟覆舟】

輿論的力量之大,可以將事物奉為真理,也可以將之徹底摧毀。

李梓敬說,首次體會輿論力量的危險,是在中六升中七時參加牛津大學的夏令營。「那個年代還沒有社交媒體、YouTube,大家都是看報紙,而且只睇娛樂新聞。」

夏令營完結時,有一個比賽,藉提出方案爭取同學們支持。「當時我沒有政治經驗,就與幾個算係『賣剩蔗』的同學組成一組。我們提出好多天花龍鳳、完全不可行的建議,包括唔需要繳稅、政府福利照顧一生一世。」結果,李梓敬這些方案,因得到很多同學支持,最終贏了比賽。

「當時我反思,其實輿論的力量,好危險。我提出的方案都是很好聽但其實不可行的,可能我們演繹得比較好,結果就得到支持,這種力量,需要警惕。」



身兼多職如何陪家人?李梓敬說,最直接就是少睡幾個鐘,都要陪玩陪傾偈。



閒話家常

專訪

生活

新界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