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標殺令出珊 盼杜絕天價維修

 2020-06-19
(新界)標殺令出珊 盼杜絕天價維修

屋苑涉及天價維修的合約,在業主立案法團亦偶有出現,由於小業主未必能全程跟進,維修費用透明度普遍偏低,往往硬食天價標書,有苦無路訴。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早前協助火炭世紀工業大廈的小業主重組業主立案法團,避免硬啃6,000萬天價維修費用。兩三個鐘。

根據政府的強制驗樓計劃,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的業主,須在接獲屋宇署送達法定通知後,委任一名註冊檢驗人員,對樓宇的公用部分、外牆及招牌等,進行檢驗並按照檢驗結果為大廈進行修葺工程。


方國珊與一眾小業主到火炭世紀工業大廈,商討法團重組及大廈維修問題。


#方國珊協助重組法團

位於火炭的世紀工業大廈,樓齡37年。方國珊表示,在2019年接到幾位小業主的求助,稱法團招標後,計劃採納一份涉及天價6,000多萬,「小業主完全不能接受這個高昂的費用,懷疑有人圍標」。

要打破這個僵局,首先要重組法團。方國珊協助小業主們召集舉行業主大會、撤回現有的法團、再重選法團。

重組法團後,就可以開始重新招標,可以透過與屋宇署開會,了解需要維修的最低要求。「很多人會忽略了這個步驟,就由承辦商報價。與屋宇署的會面、講解其實好有用,可以了解清楚雙方的需求和承擔能力。」



要打破天價圍標僵局, 首先要重組業主立案法團。


#重新招標費用減少四分三

最近大廈已經完成重新招標,有46間公司入標,最低的標價約逾800萬,而其餘的標書也是1,000多萬左右,較之前的6,000萬,大幅減少四份三。

方國珊表示,小業主面對強制驗樓的工作程序並不了解,不知道具體的要求,有時會人云亦云,或者只能依靠法團處理,但有些不負責任的法團若有私心,就可能會將維修工程變成有利可圖的機會,小業主求助無門,其實好被動。


召開業主大會並重選法團。


現時市區重建局有推出招標妥平台,讓私人大廈業主透過平台,為樓宇復修工程顧問及註冊承建商進行樓宇復修工程。但計劃只涵蓋住宅屋苑,沒有涵蓋工廈範圍,「但香港好多舊式工廈已經買散咗,小業主面對維修工程都求助無門。」


方國珊並認為,政府應該為大廈的維修工程提供second opinion(第二種意見)作為參考,協助核數,抽樣檢查工程質量,「唔可以將所有責任都交晒比法團、小業主,政府乜都唔管」。


同大小街坊都好老友。


【防變「水魚」小業主有咩可以做?】

工廈如此,其實住宅屋苑亦會經常遇到法團謀利的情況。

將軍澳景明苑亦曾因承辦商在維修過程中被吊銷牌照,結果維修「爛尾」,居民、業主蒙受損失。方國珊批評,「明知承辦商有各樣問題都照用,兼且法團繼續付款予承辦商,此舉實在很費解,法團應該維護業主,而不是維護承辦商的利益」。

小業主可以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呢?最重要的一點,是主動參與。

方國珊表示,小業主要積極參加會議,特別是一些涉及維修等大項目、大筆開支的事項,必須親身出席,了解詳情,不能隨意簽署授權書。若能花時間定期了解大廈的公共支出,合力監督就更好。



與屋宇署開會,了解需要維修的最低要求。




閒話家常

沙田

西貢

民生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